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本週全球主要指數最弱勢的是韓股,其次是台股,其他股市除了德國股市外,都持續走高,為什麼會這樣?日元貶值是主要原因。日元從1美元兌78日元到本週,已經貶值為1美元兌90日元,一般預期會貶到2009年左右的水準,約1美元兌95日元的水準。如果真到了這個價位,和日本出口商品呈競爭關係的國家,傷害將十分嚴重。過去三個月以來,日元相對韓元貶值了14.3%,換言之,原來價格一百萬的日本及韓國汽車,現在韓國車要貴上14萬,影響力可想而知。韓國和日本的出口項目重疊性最高,包括汽車、電子和機械零組件都受到影響,至於台灣受衝擊的主要是電子和機械零組件。至於進口日本零件的汽車業,或使用日本控制器及零組件的機械業,會相對受惠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          2013-01-12大盤日線圖

 2013--01-12台股月線圖   

  本週股市一如預期不斷盤堅,上漲有量,整理量縮,融券續增,融資持穩,唯一美中不足是期貨過一月三日的高點,但指數卻沒過,短線出現一小片烏雲。毒蘋果的利空逐漸淡化中,蘋果要腐敗總要一段時間,電子會慢慢變成配角,讓出空間給金融、資產及大陸概念股表演。不過週五大陸股市突然的一記回馬槍,可能讓投資人感到不安,這只是漲多的回檔,不足為懼。長線預期的資金行情仍然不變,從去年十二月以來,台幣走勢都留下央行壓抑升值的下影線,和日元貶值的時點極為吻合,顯示日本流出的資金部份正灌進台灣,在日元走勢逆轉之前,資金動能都屬安全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操作心經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任何生產都必須有投入才有產出,投資的投入主要是腦力,至於電腦設備、操作軟體等都是次要的因素。而腦力學習的第一步就是模仿,模仿大師的思考方式,學習他們的做法。問題是那些人是值得模仿學習的大師?市面上許多書訪問仿真操盤比賽的冠軍,或者實盤操作比賽的冠軍,其實都不值得看,甚至是不應該看,因為容易受到誤導。原因是只有敢賭的人,才有機會拿這類比賽的冠軍,這種做法如果拿真鈔上戰場,通常不會活太久。換另外一個角度來看,一萬個人參加丟銅板比賽,最後一定會有人是正面次數最多的冠軍,你能依此推論他具有某種丟銅板的密祕竅門嗎?至於那些實盤冠軍呢?雖然有人是真材實料,但也有些人是用兩個帳戶對作,賭對方向那個帳戶成績當然驚人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操作心經書摘(一)

   二、比爾。李普修茲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法人的限制

  李普修茲曾任所羅門兄弟公司的的外匯交易主管,後來自行創業。主要從事外匯交易,包括:當日沖銷、選擇權組合交易等。李普修茲發現不同的資金來源會影響操作策略與績效,例如某個資金2億的外匯基金,如果在四年內獲利600%,投資人可能因為獲利過高,擔心風險太大而贖回。投資索羅斯量子基金的人,可以忍受突然虧損30%,但投資林區麥哲倫基金的人,只能接受穩定獲利。

  對基金而言,資金管理非常複雜,經常違背常理的判斷,所以基金操作不只涉及策略,還有很多無形的限制。一位基金經理如果買進IBM但下跌25%,他不會有事,因為每個人都擁有IBM,這屬於謹慎的投資。可是如果買進網路股,即使股價曾上漲80%,但最後公司破產了,基金經理恐怕要捲舖蓋走人。個人投資者只要機率對就可以,但基金操盤人即使成功的機率高達95%,失誤時還是會很淒慘。一項投資即使可以獲利25%,風險是5%,一旦這5%的虧損真的發生了,客戶便會不留情面的抽回資金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操作心經書摘(二)

   五、大衛。凱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凱特在高中時,經濟學老師曾帶他們參觀倫敦證券交易所,這引發他的興趣。中學後他曾到會計師事務所工作,也曾在股票經紀商擔任辦事員,經過努力爭取,最後成為場內交易員。當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成立時,他開始捉住機會並小有成就,最後成立凱特集團。他的工作最初從事造市活動,提供買賣雙向報價,增加人們進場與出場的機會,他的獲利有一半是來自買賣之間的價差。他也同時建立投資性部位,由於價差已經提供一定利潤,所以部位看錯方向時損失不會太重。

  凱特認為一個優秀的交易員必須能夠「及時停手」,交易不順時不應該勉強留在場內,暫時的離場可以讓心智休息。頂尖交易員會充分發揮自己的運氣,如果建立的部位很理想,他們不會輕易放棄。一般人即使在底部買進,很習慣抱著搶短的心態,輕易就結束部位。而頂尖交易員的差別就在這裡,他們會設法榨取可能的每一分錢,而且他們在操作時,會根據獲利潛能分析,分批進場或出場。

 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操作心經書摘(三)

    八、保羅。詹森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   詹森8歲時曾到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參觀,最後卻成為交易所的董事及場內交易員。像詹森這類偉大的交易員,視野格局非常寬廣,可以預見每個交易環節。保羅認為身為交易員,會面臨錯失機會的恐懼、成功的恐懼及失敗的恐懼。

 

錯失機會的恐懼

  交易者普遍認為,如果希望成功,必須捉住每一個機會。這種觀念在交易領域之外,是令人佩服的特質,在成長過程中,我們都被教導不能輕易放棄機會。可是,適用於人生其他領域的真理,未必適用於交易。這也是許多事業成功的傑出人士,在交易市場反而無法獲勝的原因。在其他領域內獲得成功的技巧,在交易市場裡往往反而會加速失敗。偉大的交易員的觀念則不一樣,他們認為永遠有明天,好的交易員開盤20分鐘就知道今天的盤勢不適合他,會立即出場,他們寧可錯失機會,也不願失去鈔票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美國財政懸崖有驚無險的過關,不過這並不代表是個值得為此買進的利多。一個本來被診斷可能會心臟病發的人,被確診為沒有心臟病,這並非意味他的身體會愈來愈強壯,能成為競技高手。這個結果不過是避免了一場災難,而不是迎來了股市的春天。不過,危機其實還沒有完全渡過,有關財政支出的問題不過延緩兩個月發作,而且還會面臨舉債上限的問題,所以財政懸崖已經變成美國的慢性病,隨時會發作。既然是慢性病,上週股市週記的結論仍然適用,只要因為美國財政懸崖產生的下挫,都是買點,而非賣點。不過,依據勝券在握》一書中,有關巴菲特安全邊際的觀點,只有跌幅夠大時,才值得進場買進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專業投機原理Ι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很多人以為投機和賭博一樣,都是高風險的行為,其實只要有足夠的知識及正確的觀念,能遵守紀律,投機的風險反而不高。這道理就像經過訓練的機師,開飛機的風險比開車還低一樣。專業投機原理是有志投機的人必讀的好書,書中提到許多正確而且有效的投機觀念,只要有經驗的人,看了都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  例如書中提到成功的投機操作必須包含三項原則:保障資本、一致性的獲利能力、追求卓越的報酬,三者缺一不可。投機界的祖師爺,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作者李佛摩雖然賺進了驚人的財富,最後卻以自殺結束生命,死前他幾乎虧光所有財富。為什麼會這樣?原因就在於他的獲利模式太過大起大落,即使對盤勢判斷的正確率很高,但成功九十九次,只要一次失誤就會吐出所有利潤。投機比的是氣長,穩定而長期的獲利才能成為贏家,就這一點而言,投機的精神其實和投資沒有兩樣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專業投機原理I書摘(一)

   第四章 道氏理論簡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道氏理論的假設

  道氏理論是現代技術分析的鼻祖,這個理論奠基於三項基本假設上:

假設一:人為操縱

  指數每天的波動可能受到人為操縱,次級折返走勢也可能受影響,但主要趨勢絕對不會受到操縱。以現代市場而言,任何市場操縱都不可能成功,但電腦程式交易則會形成另一種人為操縱的形式。

 

假設二:指數會反映每一項資訊

  基於這個緣故,股價走勢會領先經濟循環的變動,我們也能由指數的變動來預測未來。不過,這個陳述並不代表市場對未來事件的解釋必然正確,只是強調指數必然反映市場參與者的主要看法,因此能顯示長期趨勢的方向與力道。

 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專業投機原理I書摘(二)

  第八章 簡化投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鯷魚

  「如果秘魯沿岸的海潮向外移動,應該買進或賣出黃豆?」海潮向外移動時,秘魯沿岸的鯷魚會隨著海潮移往外海,所以鯷魚的捕獲量將減少。鯷魚主要供日本人飼養牛隻,鯷魚產量減少時,日本人便會以黃豆代替飼料,因此黃豆的需求會增加,所以答案是買進黃豆。

  這個案例主要在凸顯從事交易時,不可能知道所有知識,也沒有必要知道所有知識。那要怎麼辦呢?彼得。林區認為普通常識勝過專業的報告與數據,維特則認為市場走勢自會提供有用的知識,某些技術指標就具有很好的參考價值。

  但維特仍強調不能以技術指標作為主要的交易工具,不過作為輔助工具卻很有幫助,因為它們可以輔助我們判定交易中的趨勢潛力與陷阱。換言之,技術指標可以告訴我們「不可以做什麼」,而不是「應該做什麼」。維特最常用的輔助性技術工具包括:移動平均線、相對強度指標及動能指標。

  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