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非常潛力股導讀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股票之所以能長期上漲,原因很簡單,就是公司的獲利不斷增加。而公司獲利之所以不斷增加,原因就在於經營管理做得好。沒有失敗的產業,只有失敗的管理,即使身處在沒落的產業,只要像杜邦一樣成為「因為能幹所以幸運」的公司,一樣能走出一條康莊大道。所以,要找到長期大漲的股票,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找產業有前景,經營管理實力堅強的公司,這就是本書的精髓。至於過去的財務表現、短期的技術型態、大盤的景氣波動,或許對短期的股價有影響,但都只能擔任輔助分析的角色,不是決定未來股價的主要力量。

  費雪的目標和彼得。林區很類似,但切入點完全不同,林區是從潛力公司經營呈現的成果,或顯現於外部的蛛絲馬跡來蒐尋潛力股。而費雪則是從最根本的管理功能切入,只要管理完善的企業便有成長的機會。好的分析師不是財務高手或統計專家,而是懂得經營管理知識的企管人才。這本書讀起來比較像管理學,和其他投資理財書籍的切入點完全不同,不過這也指出股票投資的真實本質,和投資路邊攤並沒有兩樣,不就是靠經營管理賺錢嗎?許多人偏離了投資的本質,只在價格波動上作文章,反而走入了歧途。

  這本書的價值在於提供不同於他人的分析角度,引導投資人追溯股票投資的根本源頭。這套觀念也成為股神巴菲特投資哲學的基礎,在巴菲特的操作中處處可見費雪的足跡,而且在兩個人身上都獲得不錯的成果,顯示這本書經得起時間考驗,的確有其獨特的價值。當然,一般投資人如果要像費雪那樣,透過訪談企業相關人士來蒐集資料,可能有實質上的困難。不過,重要的是思考分析的角度,而不是實際的做法。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條件,當你接受了費雪的觀念,自然會衍生出因應的做法。

  每個時代的環境背景都略有不同,同一套策略的成果也不太一樣。費雪所處的年代,剛好是科技不斷突破,經濟長期成長的美好年代。當時薪資逐年成長,中產階級持續增加,消費能力不斷提高。只要隨著經濟擴張,企業便能長期成長,這和現代企業因科技發達、財富累積而資金、人才、產能過剩的環境有顯著的差別。這個時代,許多企業必須搶奪別人的市場才能維持生存,成長依靠的不再是掌握供給,而是掌握需求。因此企業間的消長變動會比較快速,挑中潛力股的機率也會大為降低。是否應該像費雪一樣長抱,可能值得商榷。不過,即使這些看法成立,費雪的方法只是需要略為修正,而不是全盤否定,他的真知灼見,仍值得投資人深入學習。

 

書名:非常潛力股

作者:菲利浦。費雪

出版社:環宇出版公司(繁體版)

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☆☆

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☆

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☆☆☆

 

內容摘要

        第一篇 非常潛力股

  第一章過去提供的線索

  每個時代都有適合的操作方法,1913年之前,靠預測產業景氣週期操作的方法最賺錢,1913年美國聯邦準備制度建立後,由於央行具有調控景氣的能力,此後長抱潛力股的策略,遠比順著景氣波動買低賣高的方法賺錢。

  至於債券並不是理想的投資工具,如果考慮通貨膨脹,1946到1956年間債券的實質報酬率是-1%。通貨膨脹通常是信用大幅擴張的結果,而政府則是擴張信用的主要力量。經濟擴張期股票報酬會優於債券,至於經濟嚴重衰退時期,雖然債券的表現會暫時優於股票,但為了刺激景氣,政府會大幅擴張信用,導致通貨膨脹上升,使得債券的實質報酬下降,所以債券並不適合長期投資。

  市場上有許多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好公司,一旦發現只要長抱不放,必能創造比債券更好的報酬。這種公司不一定要年輕、規模小,重點是管理階層有沒有追求成長的決心。

 

  第二章「閒聊」有妙處

  產業中的競爭者是重要的資訊來源,能提供產業內各公司的重要資訊,而且正確率很高。此外,供應商和客戶口中,也能打聽到重要的訊息,只要找機會和他們「閒聊」便能取得資訊。不過這些訊息必須經過判斷整理才能使用,否則會產生誤導作用。

 

  第三章優良股票的十五個要點

  潛力公司可用十五個標準來衡量:

一、產品或服務有潛力

  利用削減成本來提升利潤,或營業額增加是靠景氣高峰的熱絡買氣,這類公司只適合短期投機,不適合長期投資。潛力公司之所以能不斷創造營收的成長,主要有兩種類型:第一類是「幸運且能幹」的公司,例如美國鋁業擁有格局遠大的經營者,又適逢鋁業長期的擴張,使這家公司同時是技術創新及經濟發展的雙重受益者。第二類是「因為能幹所以幸運」的公司,例如杜邦公司雖然只是炸藥生產商,卻能利用化學知識不斷推出新產品,成為美國偉大的公司之一。

  某些產業雖然成長潛力驚人,但競爭過於激烈,這時上下游往往會出現潛力公司。1947年電視產業開始萌芽,但電視製造商競爭激烈不適合投資。但電視使用的玻璃真空管嚴重缺貨,而康寧是玻璃業的專家,剛好受益於這股需求,成長潛力十分可觀,投資十年便能創造12.5倍的報酬。

 

二、新產品開發能力

  企業能以其核心技術不斷擴張新應用,或推出新產品,就像從樹幹不斷長出樹枝一般,所形成的競爭力,比將觸角伸入完全無關領域的企業,更具競爭力。

 

三、研發實力

  專業分析師會比較同業之間「研發費用/營業額」的差異,不過這個數字很容易產生誤導,因為同樣的支出基於不同的考量,有的公司會列在成本,有的卻列在研發費用。其實更重要的是研發、生產和銷售之間的關係,以及是否能讓研發的效用不斷擴大。舉例而言,有三種國防專案類型:第一種可研發出重要的新武器,但不具軍事以外的用途,而且日後的生產很容易,其他公司很容易接手生產,這種研發的價值最低。第二種同樣不具軍事外的用途,但製造技術非常複雜,未參與開發的公司很難生產,這種專案有中等價值。第三種是技術可以運用在利潤更高的商業用途上,這種專案就具有高度價值。德州儀器就屬於第三種,掛牌四年內就漲了五倍。

 

四、良好的銷售能力

  優異的生產、銷售及研發是企業成功的三大支柱。不過銷售單位的績效很難量化,所以容易受忽略。利用「閒聊」的技巧,便能從競爭對手和顧客身上得到企業銷售能力的第一手資訊。

 

五、利潤率高低

  若無法產生利潤,再高的營收成長都沒有用。投資高利潤率的公司,長期報酬率最高。但分析利潤率不能只看一年,因為景氣好的時候,表現最差的邊際公司,利潤率成長會遠大於成本較低的潛力公司。除非有根本性的改變,否則不宜投資這些邊際公司。

 

六、如何維持利潤率

  對投資人來說,重要的不是過去的獲利能力,而是未來的獲利能力。有些幸運的公司,能透過漲價來提升利潤率,不過通常這種優勢都很短暫。1957年煉銅廠的獲利因銅價高漲而大幅提升,但高銅價不但抑制了需求,也吸引更多的供給,沒多久情勢便反轉而下。因此,當整個產業的利潤都因價格上漲而大幅增加時,並不是件好事;相反的,有些公司靠研發力量,使利潤率不斷提升,這類公司才是最佳的選擇。

 

七、資勞關係良好

  良好的僱傭關係能提高員工的生產力,降低員工流動所帶來的成本,對長期利潤有幫助。若企業是以低工資來提高利潤,長期會產生負面作用,不宜投資。

 

八、管理階層的關係

  公司以能力為陞遷依據,不讓家族利益左右經營,管理階層向心力大的公司,長期潛力最好。

 

九、管理階層的穩定度

  好的公司必須注重人才的培養,以因應規模的擴大。有些公司必須防範關鍵人物不在其位時,可能帶來的災難。例如鴻海少了郭台銘,或者台積電少了張忠謀,都會有不利的影響。而高階管理者不懂得授權,事必躬親的企業,或者容不下批評的公司,都不宜投資。

 

十、成本會計制度

  奇美實業許文龍早期投入壓克力板製造時,有一個競爭對手不做成本分析,產品都以重量為單位出售,造成厚板有利潤,但薄板因人工成本高,其實是虧錢銷售的局面。於是許文龍只接厚板生意,讓對手接薄板訂單,沒多久公司就因不堪虧損而倒閉。數字是管理的根本,費雪建議投資人,要選有詳細記錄經營資料的公司。

 

十一、是否有特殊競爭優勢

  總保險成本相對於銷售額是個重要指標,保險費用低和租金低不同,這表示公司的經營管理能力強,能減少意外損失的發生,所以保費較低。其次,專利權只能阻止少數競爭對手,無法全面防堵,這是許多大公司選擇授權競爭者使用專利的原因。公司的利潤如果要靠專利保護,通常是扣分而不是加分。從工程研發下手,不斷改善產品,以攻擊代替防禦,遠比靜態的專利權更能保護競爭優勢。

 

十二、短期或長期展望

  有潛力的公司眼光通常很遠,不會為了眼前的利益,用不當手法對待客戶及供應商,以致損及長期利潤。

 

十三、發行新股的影響

  股票不能因為便宜就買進,必須有大賺的可能時才買進。發行新股會稀釋股權,降低報酬率,所以必須先列入考慮。如果公司的現金加上借款能力深厚,比較能應付未來的成長需求,不會有股權稀釋的問題。即使日後仍需增資,因未來的股價必然較高,比較不會傷及原股東的利益。

 

十四、坦誠的經營者

  報喜不報憂的公司最好避開,能坦誠公布壞消息的才是好公司。

 

十五、誠信正直的經營者

  管理階層有許多方法可以假公濟私,圖利自己。例如給自己高於正常水準的薪水、以高價出售個人資產給公司、讓親友成立經銷商高價賣原料給公司等。只要經營者不誠實,再好的公司都不值得投資。

 

非常潛力股書摘(二)

 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