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資金律導讀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伯恩斯坦曾是個內科醫生,他在開頭時提到:「醫學工作者都應該發自真誠的謙卑,因為有經驗的好醫生都會得到一個結論:看得愈多,愈了解自己所知的不足,在投資理財領域上也是一樣。」有經驗的投資人看到這段話都會心有悽悽焉,同時瞭解這本書提供的內容值得信任,不同於市面上自吹自擂,胡謅瞎掰的神話。

  這本書的看法和《漫步華爾街》一樣,認為所有人的投資績效都應歸功於運氣,而非技術。試圖找出潛力股、優良基金,或者尋找最佳的買賣時機,通常無法如願。《投資金律》和類似書籍最大的差別,是其他作者大都認為股票的長期報酬優於債券,但《投資金律》卻認為長期而言二者會趨於一致。若考慮「均數回歸」的現象,投資人對於報酬長期超越債券的股票,態度反而要保守。這是個令人震撼的看法,不過債券報酬深受通貨膨脹影響,只有在金本位制度下才比較有保障,但在全球各國都大印鈔票的時代,債券報酬是否有機會超越股票,值得長線投資人深入探討。

  作者伯恩斯坦認為在前景不明時買進,是提升投資報酬率最好的方法。換言之,承擔風險,危機入市才能提高報酬率。不管是國家經濟陷入危機,或是公司經營陷入困境,都是投資的好時機。他進一步指出,業績好的公司可能是爛股票,業績爛的公司卻是值得投資的好股票,因為投資在爛公司的「價值股」上,報酬比投資在好公司的「成長股」上還高,這個看法完全顛覆成長股投資人的看法。當然,每個人對「價值股」或「成長股」的定義都略有差異,作者的看法只是反市場操作的延伸,但這個結論在股市可能長期趨於盤整的時代而言,仍值得追求成長股的投資人深思,到底要為成長付出什麼代價。

  書中有關投資歷史的介紹,非常值得參考,鑑往知來,不了解歷史很容易落入陷阱。不過一般人的眼光通常太短,習慣把最近發生的事無限延伸,股市一崩盤就對未來悲觀,股市大漲就以為此後都是牛市。更有經驗的投資人懂得以歷史經驗預測未來,用過去五到十年的數據判斷未來的報酬。伯恩斯坦認為這些都是危險的行為,歷史紀錄不適合拿來預測未來的報酬,只能用來衡量可能的風險。過去我也常陷在相同的迷思裡,這本書的見解,的確深具啟發性。

  書中提到建立投資組合時,價值平均法及資產再平衡等操作策略,能強迫投資人反市場方向低買高賣,因此報酬比平均成法高,都是很實用的做法。不過作者建議的投資組合內容非常複雜,除非靠專業財務顧問,否則一般投資人很難做到。問題是,有必要這麼複雜嗎?坦白講我也沒有答案。不過伯恩斯坦剛好是個財務顧問,如果投資組合寫得太簡單,還需要財務顧問嗎?

 

書名:投資金律

作者:威廉。伯恩斯坦

出版社:臉譜出版(繁體版)

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☆☆

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☆☆

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★☆☆

 

內容摘要

    關鍵一:投資理論

  第一章 股票與債券的報酬與風險

別把投資股票想得太美

  有個研究顯示,1790年在股市投資一元,到了2000年會增值為2300萬元。這其實是個誤導的騙局,因為忽略了佣金及稅金的影響,也沒有考慮「存續者偏差」問題:只有生存下來的好公司才會列在記錄中,而虧損的股票則因為淘汰而被視為不存在,但投資人當初買的有可能是這些已經消失的爛公司。此外,經濟大蕭條或1987年大崩盤的影響也被忽略。股市熱絡時許多人會自誇是個經得起震盪的長線投資者,事實上,很多投資人在衝擊下會永遠退出市場。

  

債券的報酬

 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佛朗可和莫頓發現,若把各種資產的報酬用風險調整,則不論股票或債券的報酬都一樣。債券報酬深受利率影響,而利率高低則與社會的穩定性有關,愈文明的社會利率愈低。利率的高低就像國家的體溫,經濟學家席拉將利率變動繪成圖表,體溫上升時表示國家可能面臨危機。而羅馬帝國全盛時期的4%報酬率,剛好和二十世紀的資本利得差不多。

  債券價格和利率走勢相反,國家風險高時利率也高,債券的價格便下跌,使報酬率上升。換言之,高報酬必然伴隨著高風險,在經濟飄搖債券價格低迷時買進,未來的報酬比較高;在天下太平,債券高漲時買進,未來的報酬便降低。同理也可推論,當經濟由風暴歸於平靜,讓投資人享受到高報酬率之後,接下來的獲利將會趨於微薄;而過去的報酬較低則意味著未來的獲利可能會提高。歷史經驗告訴我們,當經濟發展一片樂觀時,也是投資報酬最低的時候;而市況淒涼冷清時,則是投資的最佳時機。

 

貨幣制度的傷害

  金本位制度下黃金就是貨幣,不會因通貨貶值引發通貨膨脹,債券投資相對安全。一次大戰後各國政府放棄金本位制度大印鈔票,結果引發了長期的通貨膨脹,讓債券持有者蒙受嚴重損失。1913年美國股票或債券的實質報酬率都是5%,但放棄金本位後,債券報酬深受通貨膨脹的衝擊;相對的,股票因為企業獲利能隨通貨膨脹增加,報酬明顯優於債券。1900年到1974年,英國聯合債券的平均利率由2.54%上升到14.95%,相當於債券價格滑落了83%,若再考慮通貨膨脹導致英鎊貶值了87%,聯合債券的實際價值等於跌了98%。這麼嚴重的金融衝擊在經濟史上從未發生過,所以二十世紀的債券報酬率,並不適合用來預測未來。

 

股票的報酬

  股票和債券不同,債券的收益固定,而股票卻因企業能調高商品或服務的價格,因此價值會隨通貨膨脹上升。若不考慮通貨膨脹的影響,二十世紀美國股票的報酬率約9.89%,債券約4.85%,股票優於債券,但二者風險不同。

  簡單來說,投資就是承擔風險,並以此換取報酬。若以一年的短期投資比較,債券偶爾會虧損,1999年曾出現虧損13%的紀錄,但股票每三年就會出現一年虧損,1974年曾下跌40%。而且股票的年度報酬幾乎隨機變動,完全找不出規則。若以三十年的長期投資比較,股票的風險並不比債券高。主要原因是股市有「均數回歸」傾向,在幾個壞年頭後,便會接著風光個幾年,補回之前的損失。當然,幾年榮景之後,也會接著幾年衰退。

  西格教授指出,在1802年之後,如果以單一年的報酬來比較,股市有61%優於債券,如果以十年為期來比較,則有80%優於債券,若以三十年為期來比較,則高達99%優於債券。若考慮通貨膨脹的影響,則從1952年到1981年間,股票年實質報酬為5.6%,但債券為-2%,顯示股票比債券更能抵抗通貨膨脹。

 

風險和報酬

  報酬必然伴隨著風險出現,股票飆漲的速度跟腰斬的速度一樣快。承諾「既有豐厚的報酬又無任何風險」,這是辨識是否為投資詐術的最佳指標。如果有人推薦一支鐵定飆漲,卻沒有任何風險的股票,這其實是在藐視你的智慧。如果真有這種股票,推薦的人一定會獨享,怎麼可能告訴你。

  報酬和風險之間有一定的關聯性,只有願意承擔風險才能享有較高的報酬。高風險的社會就會出現高報酬投資,報酬最高的時期,都發生在高風險轉換到低風險的過程中。相反的,在低風險轉換到高風險的過程,也是報酬最低的時期。  若將股利與通貨膨脹都考慮進來,二次大戰以來股票的長期報酬高達8%,遠遠高於債券。這其實是給我們一個警訊,提醒我們對美國股市要保持戒心。歷史的報酬紀錄並不適合拿來預測未來的報酬,而是用來衡量風險。

 

好公司可能是爛股票

  統計發現小型股的報酬優於大型股,當然風險也更大。不過小型股的優勢並不強,只有略高1.5%。此外,價格遭低估的「價值股」,投資報酬優於規模不斷擴張的「成長股」。顯然業績好的公司往往是爛股票,而業績壞的公司卻是值得投資的好股票。與經營順利的公司相比,運氣不好陷入困境的公司更具投資價值。一般人都認為投資績優公司的股票,報酬率會最高,這個觀念值得檢討。

  哈維教授把這個概念延伸到國家層次,結果也一樣,遇到困境的「壞國家」,投資報酬率比「好國家」高。因為風險高,所以價格比較低,未來的報酬自然比較高。政治與經濟局勢一片光明的時候,投資報酬率最低;當一切看來黯淡無望時,反而能產生最高的報酬。

 

  第二章 股票的報酬

費雪的股利折現模型

  經濟學家費雪最大的貢獻是提出股利折現模型,對這個模型的瞭解,是判斷投資功力的重要指標。這個模型指出,股票或債券的價格是未來預期收入的現值,貼現率愈高,現值便愈低。隨便問一個英國人,「某個人到底多有錢?」答案很可能是:「年收入兩萬英鎊。」財富不是固定資產,而是收入流量,財富總值就是收入流量的現值。

  股利折現模型也是區分投機和投資的好方法,一項資產不會產生收入,所有的報酬都來自最後的賣出價差,這就是投機。只有持續創造收入的資產,例如股票、債券或商用不動產,才是真正的投資。

  證券分析師的首要工作就是預測未來的股息流量,並決定一個貼現率折算成現值,加總所有年度股息的現值便是這家公司的合理價值,一旦市場價格低於合理價值就應買進,一旦超漲就賣出。例如某個投資預期三年後會連續二年收入10000元,折現率8%,則第三年10000元收入的現值是一萬除以三次1.08,約為7938元,第四年的10000元收入現值為10000除以4次1.08,約為7350元,因此這個投資的合理市值是15288元。若市價低於15288元便值得買進。其中的貼現率就是我們預期的投資報酬率,風險愈高預期投資報酬率便愈高,貼現率也愈高。

  在計算上,由於股息會隨著企業成長而增加,所以若預期企業會持續成長並發放股利到海枯石爛,就能用下列公式計算:

 

  市場價值=股息現值/(貼現率-股息成長率)

 

  算折現值有個陷阱,因為貼現率和股息成長率都是預估值,只要略加調整就能算出任何想要的數字。換言之,所謂合理股價根本無法客觀計算出來,要以這個公式作為操作依據,幫助不大。不過費雪的模型仍有其價值,它可以讓我們理解證券的價值所在。其次,如果把股價當成市場價值,反推合理的股息成長率,會發現某些熱門股的成長率根本不可能達到,這有助於判斷股價是否合理。

 

投資金律書摘(二)

 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市 長期投資 價值投資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