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本週股市在美國QE退場的陰影響下全球皆墨,下跌的走勢十分慘烈,恐慌氣氛瀰漫,股市是否就此走空呢?若趨勢看空,則操作上應該變成逢高賣出,如果前景仍然樂觀,則應逢低買進,所以判讀趨勢是首要重點。

  最近二週資金由股市撤出的趨勢十分明顯,不過撤出的資金並沒有流向債市及黃金。以往股市不振時,債市及黃金都是資金的避風港,但在QE退場的情況下,債券及黃金價格都會受到壓抑,所以無法吸引資金,這可以理解。奇怪的是資金也沒有流向另一個避風港美元,美元指數由高點反向拉回4.73%,顯然資金並沒有長期看空股市,只是在場外觀望,等待適當時機再流入股市。為何還會流向股市?當局勢穩定時,資金總要有個去處,債券、黃金、美元都不宜投資時,除了股市,資金還能投入那個市場呢?

  另一個趨勢是資金由新興市場撤出的趨勢十分明顯,2011年底以來泰國股市漲了95.5%、最近則下跌了18.05%、泰銖貶了9.28%;同期印度股市上漲了35.1%、最近下跌了8.2%、印度盧比貶了9.91%;同期台股上漲了27.7%、最近則下跌了6.2%、台幣則相對平穩。一般外國人投資新興市場不會只投資特定國家,一旦基金贖回,也會等比例賣出。東南亞股市前一波的漲勢驚人,獲利回吐的賣壓很合理,泰股回跌漲勢的18.9%、印度股市回跌了23.36%、台股則回跌了22.4%,比例很接近,是否還會繼續下挫,新興國家股市是不錯的參考。

  至於趨勢是否走空關鍵在QE3會怎麼退場。QE3是每個月從公開市場買回400億美元的債券,不斷增加市場上的資金存量。由於科技的發展,各個領域都已經人才、資源及產能過剩,美國央行散出來的資金其實很難刺激投資及消費增加,多出來的資金最可能流入股市及房市,並透過財富效果刺激消費增加,間接拉動經濟。即使美國央行QE3開始退場,方式應該是逐漸減少購債的金額,逐漸減少流入經濟體系係的資金,不過市場上的資金存量還是持續增加。況且2014年後日本央行也會接棒為市場注入資金,錢滿為患的局面並沒有改變。

  只要美國央行購債動作減緩,雖然市場資金存量依然持續增加,但債券會首當其衝,價格開始反轉,所以資金只會從債市流出來,由於實體經濟很難有起色,所以原物料及黃金也不具吸引力,只剩下房市和股市能吸引央行注入的資金。所以,預期股市趨勢只是拉回整理,而不是走空。由於供給過剩問題短期內很難解決,經濟不可能大幅成長,追買成長股相對危險,只要投資人能避開這類股票,以價值投資的觀念,逢低買進報酬穩定的傳產股,這波下殺反而是不錯的投資機會。

  至於股市會跌到什麼價位,誰也說不準,建議往下低掛,買到的價位愈低,現金殖利率愈高,在股市突然大量下跌時出手買進,也是不錯的買點。把現金回報當成主菜,股價反彈當成意外的甜點,心態就像炒房大戶三黃一劉中的劉媽媽一般,把焦點放在房租收入,房價上漲當成意外的收入,最後反而能滾出大財富,小甜點都意外變成巨大蛋糕。

  至於股市何時會有走空的隱憂?市場的資金存量開始減少時,股市的秋天就真的到了。當美國央行開始收回資金,市場上的資金存量開始減少時,投資人就要小心了,不過美國央行計畫在2015年前利率都不會改變,而且產能過剩問題短期內也難以解決,所以2015年之前應該都相對安全。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經濟趨勢 股市分析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