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風雲變色的一週,人心已經浮動,反彈後再跌的機會很高,絕對不適合追價。柏南克臨去秋波,QE退場的態勢非常明顯,這有兩個意義:首先,經濟趨勢已經好轉,不用住在加護病房,但離康復還有段距離。其次,重災區將是債券,美國央行購債動作減緩,而且2015年起可能升息,這等於宣告債市末日來臨,資金從債市撤出會成為長期趨勢,重點是撤出的資金會流向何方?

  全球的經濟還沒完全復甦,而中國經濟走緩的趨勢已經愈來愈明顯,雖然東南亞國家經濟發展樂觀,但仍無法取代中國的地位,所以預期原物料難以吸引投資人的目光,而黃金也會因QE退場而大為失色。資金總會尋找出路,即然經濟已經回穩,未來最可能吸引資金的將只剩下股票市場。不過短線來看,中國的經濟有走緩的傾向,這對台灣企業必然有大影響,不過,台股前一波漲勢落後多數國家,有很大比例是反應中國的經濟局勢,雖然選股時最好避開,但也不宜過度悲觀。

  另一個問題是資金有撤離新興國家的趨勢,原因可能是前一波的漲勢過於兇猛,而且每回經濟動盪,資金都會撤回美國避風,美元指數強力反彈的走勢證明了這個推論。雖然短期內這股趨勢仍可能持續,不過主要是受心理因素影響,一旦市場完全接受QE將退場的事實,資金仍會重新回流新興市場。況且,2014年日本的QE也會開始上場,長期的資金動能不虞匱乏,短期的拉回都是為長期創造上漲的空間,往下買進不受中國經濟影響的民生消費股,選其中長期殖利率較高的標的,股價愈低殖利率反而愈高,愈適合買進,長期來看相對安全。

  台股以極短期來看,融資完全沒有減少,顯示散戶仍相對樂觀,這對台股較為不利。多頭不死,空頭不止,若能出現長黑重挫、融資暴跌的現象,才會浮現比較漂亮的買點,低檔連續暴量長黑,是進場的最佳指標,千萬不要錯過。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股市趨勢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