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投機者的撲克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有關投資操作的書八成以上都只報喜不報憂,讓人誤以為只要照著模型做就能吃香喝辣、高枕無憂。有經驗的人都會了解,這世上那有不敗的聖杯?報喜不報憂的作者不是知識經驗不足,就是心有企圖,所以老王賣瓜、自賣自誇。誠實的作者會讓你看到投資成功和失敗的完整面相,這種書才有可讀性。

  本書將作者多年的經驗完整呈現,歡笑和淚水都誠實陳述,這些經驗本身便十分具有參考價值。更吸引人的是書中提到許多操作有關的哲學思想,更是精華中的精華,相當具有啟發性。至於操作技術方面,他提出時間止半原則、以損定量等作法,更具實用性。

  偉大的操作高中都具有獨特的哲學思想,這本書最有價值的地方也在於書中的哲學觀念,雖然因為作者的文筆太好,所以有少部份章節會受這股力量誘導,致使內容較為繁雜,但整體而言,仍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,對金融操作有興趣的讀者絕對不能錯過。

  有的書只要看摘要便能領略其內容,但這本書寫得太精彩了,書中敍述的案例生動又富寓意,一定要看原文才能體會其中的精髓。如果你認為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是非看不可的好書,那麼這一本你一定不能錯過。

 

書名:投機者的撲克

 作者:扁虫魚

 出版社:機械工業出版社(簡體版)

 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★★

 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★

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★☆☆

 

內容摘要

  市場就是群眾情緒的產物

大眾總是錯誤的

  作者一開頭就給了一記當頭棒喝,狠狠的敲醒我的白日夢。他認為芸芸眾生的對立面就是有權勢、有專業的少眾,大眾投資的成果總是不佳,因為投資主要是弱肉強食的零和遊戲,我們不可能看到狼群比羊群還多的草原。零和遊戲的投機市場,只能存在少數人獲利、多數人虧損的狀態;期待多數人都獲利只是幻想。這世上存在滿是飽食無憂的狼群,卻只有少數待宰肥羊的草原嗎?如果我們屬於多數,不用懷疑,我們一定是屬羊,如果自認是狼,那不過是得了幻想症的羊。

 

股票市場是零和遊戲嗎?

  你可能認為企業會分發紅利,股票市場怎麼可能是零和遊戲?以中國股市分紅最高的2007年來分析,當年新股IPO約從市場抽掉13400億元,股市印花稅1140億元,券商佣金570億元,全體上市公司分紅2831億元,是唯一股民還可能分到肉吃的一年。2006年分紅僅有1330億,連稅金和佣金都不夠,之前的年代就更不用說了。如果考慮所得稅,2007年分紅扣掉稅金及佣金後約剩1000億,但市場高手、超級大戶、內線人士挖走的不只這個數目,所以股票市場根本不是「零和市場」,而是「負和市場」。

  如果以採價值投資觀念長期持有呢?首先,長期投資都是以美國經驗為基礎,但美國那段輝煌的歷可能在中國複製嗎?你選的可能是倖存的可口可樂,也可能是已消失不見的安隆,我們看到的只是生存下來的公司創造的利潤,但如果把那些消失公司的成本也算進來,長期投資真的能創造價值嗎?

 

主人溜狗

  作者附帶提到一個很有價值的觀念:一般價值投資者認為股價和績效,就像散步的小狗和主人之間的關係,小狗東奔西跑最後一定會回到主人旁邊,所以業績主人是因,股價小狗是果。其實狗和主人之間是拉著繩子互為因果,小狗往前衝時也會把主人拉著跑。什麼意思呢?當股價變動時,企業經營條件也會隨之改變,間接影響績效表現,最後又回頭影響股價發展。

 

反向操作

  作者提出市場逆反理論:既然散戶總是虧錢,那麼站在大多數散戶的對面獲利的機會一定比較高。作者發現有莊家的股票比較容易上漲,但莊家通常潛伏起來不容易找。要找出莊家最好的方法是觀察散戶,散戶愈少剩下莊家的機會就愈大,所以散戶不敢持有的股票才是好股票。

  作者舉了一個實際的例子:一位投資人發現因財務狀況不佳而重組的海虹公司股價特別高,成交量又太小無法吸引短線客上鈎,那麼還有誰陷在其中呢?只有莊家。一家業績虧損股價又高的公司,大盤跌它也不跌,成交量也不大,這其中必然存在機會。於是他大膽買進,更不管股價波動鐵了心長抱,結果大賺出場。

  作者認為:「你的見解不一定錯,唯一錯的是有太多人與你有相同的見解。」市場獲利的一定是少數人,即使你的看法正確,但如果有太多人的看法和你一樣,你已經不是少數人,這時反而會虧損。

  以台灣為例,2000年之後連續三次總統大選後股市都大幅波動,因此2012年大選前由於選情緊繃,所有分析師一面倒認為選後必然會大幅波動,因此紛紛搶進選擇權,導致選擇權價格大漲,結果選後股市風平浪靜,搶進選擇權的人虧損累累,正好印證作者的看法。

  作者建議我們:市場上已被公認的好股票,值得擁有一輩子的股票,由於太多人擁有,一定要用投機的心態來操作,漲了就賣,跌了就買,你會發現它們跑來跑去最後又回到原點。

 

何謂逆勢操作

  逆勢操作並不是傻傻逆著大趨勢操作,而是逆大眾最習慣做、最喜歡做、忍不住要做的行為,包括:

1.有節制地操盤

一般人雖然知道交易意味著交手續費,但他們總是忍不住。能忍的是少數,所以你一定要學會耐心觀察及等待,等待最佳機會浮現。不要隨時盯盤,盤中的劇烈跳動通常是陷阱而不是機會。操作失敗最簡單的原因就是因為盯盤導致情緒游移不定、心神不寧。

2.避免只依靠圖形或K線來買賣

關注價位而非關注圖形,有效的技術分析由於大眾使用氾濫已失去效用,甚至淪為莊家欺蒙的工具。此時依價位高低買賣的策略,因為少人使用反而更顯價值。

3.膽小謹慎因稀少而珍貴

風險愈大的市場,膽子愈小的人價值愈高,因為膽小的人不會進入高風險市場,市場中大膽者的比例偏高。由於大膽者對相同市場的反應也雷同,而謹慎小心的行為則成為少數。基於愈稀有愈珍貴的道理,膽小者反而得到最多報酬。在股票市場中,敢說自己缺乏勇氣是最有勇氣的行為。

 

截線運動

  如果把股市K線圖拉長時間來看,會發現那些曾經讓人驚訝不已的大行情,不過是波動中一段平淡的小轉折,你眼中的驚濤駭浪,遠望只是股海中的波光潾潾。唯一重要的是買進和賣出的那兩個點,不論行情如何波動,決定盈虧的是這兩個點的垂直距離。決定投機交易成敗的關鍵,是在波動不止的股海中任兩點的截線運動。

  如果放長來看,幾乎在任何點位,做多或或作空都可能賺錢,也都可能虧損。是兩個截點的選擇而不是行情走勢決定了盈虧。對行情的預期只是眾多影響成敗的因素之一,既然如此,對行情的預判何必太在意?

 

市場是一種情緒

  作者對操作決策的形容太傳神了,他表示:如果回憶當時進場的心情,可能是一點希望、誘惑,或害怕錯失行情的急切心態,真正理性、充份分析,並依計劃執行的進場非常少。而出場點更是一種情緒的宣洩,只是基於一時的害怕,一種被市場情緒感染的情愫,不斷在自我心中放大。另一些仿佛只是因為疲倦,出場只是為了結束一段無止盡的紛爭。

  市場情緒是所有投資者情緒的疊加,而個別投資者會依照內心的情緒解讀市場,並作出判斷。投資決策就是市場情緒和個人情緒碰撞,彼此共振下的選擇。行情是市場情緒的產物,而截點是自我情緒和市場情緒共振的結果,在交易中我們除了關心市場的未來,更應該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。我們要研究市場,更要研究自己,成功截點的選擇就在於自我情緒的控制。隨著時間積累、知識沉積,情緒反應也會愈來愈穩定,我們會有耐心等待適合自己節奏的行情來臨。而不適合的行情不論多大,也能情緒平穩的放棄。

 

內心平衡

  如果我們把生活重心全寄托在交易中,這時便失去了平衡,也必然缺乏彈性。當交易是生活的全部時,內心的情緒會被市場拉動並放大,這時便失去平衡了。什麼狀況下才算平衡?當我們建完倉後一身輕鬆,內心充滿寧靜,甚至可以瀟洒地關掉電腦出去散步,這種情況下盈利的機會很大。交易和交女朋友很類似,如果你太在乎她,時刻都要知道她的動向,會很容易陷入懷疑、焦慮、緊張之中,失敗的機會必然很高。

  測試內心平衡與否還有一項指標:「能否接受盤面的反向運動?」如果把漲多拉回都當成女朋友移情別戀般激動,這段感情怎麼可能美好呢?

投機者的撲克書摘(二)

投資圖書館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