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機致富的傻瓜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這本書的主要在說明,投資領域受隨機性的影響很大,而且潛藏巨大的危機,但多數人忽視了運氣的影響,也忽略了危機的存在。投資成功可能只是運氣好,但很多人會誤認自己是李佛摩再世,將成功歸因於擁有非凡的能力。而嚮往別人成就的投資者,會試著歸納成功人士的策略,希望從中找出聖杯,可惜,在忽略機率及存活者偏差的情況下,往往誤入歧途。

  更危險的是忽視稀有事件發生的衝擊,許多人努力多年,卻在幾天內完全失去一切。誠如作者說的:如果失敗的代價過於嚴重,那麼這事件發生的機率有多低根本不重要。書中舉了許多例子告訴我們,許多冒著大風險成功的人,下場都不是很好,就如投資之神李佛摩最終窮困潦倒,以自殺結束生命一般。

  要怎麼做才不會身陷險境,並能從中獲利?作者認為方法有兩個:一個是彈性的觀念,避免陷入危機;其次是設法利用稀有事件獲利。作者非常推崇波普爾,波普爾認為世界上只有兩種理論:經過檢驗駁斥已知為錯誤的理論、尚未遭否證但將來可能被證明為錯誤的理論。波普爾的觀念正是避開隨機陷阱的好方法。實際做法就如索羅斯一樣,隨時推翻自己的觀念不要堅守成見,保持彈性。

  這本書講了許多有深度的理論,但讀者最好有點統計學及財經理論背景,加上幾年的投資經驗,較能體會他的觀點。若是經歷過滄桑,在市場上看過大風浪,就更能體會其中的意義。

 

書名:隨機致富的傻瓜(隨機致富的阱陷)

 作者:納西姆.塔勒布

 出版社:中信出版社

 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★★

 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★

    技術實用性:★☆☆☆☆

 

 內容摘要

    梭倫的警語

  世事難料,未來變幻莫測,沒有走到最後,結局如何誰都說不准。捧球教練貝拉的名言:「不到最後,都不算結束。」縱橫股市三十年,統一證券前總裁杜總輝,因為賣出選擇權而虧空多年獲利,更爆發台灣期貨史上最大的違約案。得自機運之物,也可能被機運取回。不依賴機運的事物,則較能長期保有。看似不可能的黑天鵝事件也會發生,這提醒我們:如果失敗的代價過於嚴重,那麼不管這事件發生的機率有多低,都必須予以重視。

 

  如果你這麼有錢,為什麼沒那麼聰明?

 生性多疑小心的塔利波

  作者以塔利波和約翰故事來說明他的理念,故事寫得非常生動,很值得一讀。  塔利波是投資公司自營部門,專精計量金融商品的交易員,他負責操作公司的資金,年底則從獲利中抽取約10%的利潤。和其他交易員比起來,塔利波賺的錢總是輸他們,因為塔利波極為厭惡風險,他的目標不是賺取最高的利潤,而是希望長命百歲,盡量避免被「炸毀」。

  「炸毀」指的不只是賠錢,而是損失金額太大,以致從此在這一行畢業出局,沒有機會再操作。塔利波天生多疑,他從來不賣損失沒有上限的期權,以免意外發生時被炸毀,不管機率多小,他都不會讓這件事發生。他會設定虧損上限,不過,只要有賺大錢的機會,他並不介意賠點小錢。

  雖然機率很小,但每回市場發生恐慌就會有一堆交易員「炸毀」被抬出場,他往往是少數存活的人,他甚至能讓自己從恐慌事件獲利。許多塔利波的朋友在多頭走勢中順勢滿倉操作,最後都賺了大錢,但他卻不想靠多頭市場致富,因此,他也不擔心空頭市場的突然降臨。他不想投資致富,只想賺取穩定的收入。他不拿積蓄去冒險,只把存款放在最安全的美國公債上。

 

華爾街金童約翰

  約翰從事高收益垃圾債券交易,他由承擔高風險中獲取更高的利潤,交易風格和塔利波完全不同,收入是塔利波的十倍。由於約翰的市場經驗太短,眼光不遠,又無法從歷史學習,他不曉得自己正承受很大的隱藏風險,隨時會被炸毀。

  交易垃圾債券必須懂得計算稀有隨機事件出現的概率,雖然他們使用某種計量模型來計算賠率,但這些模型會忽略機會極其微小的事件。但機率很低的事件不代表不會發生,就如同美國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一樣,他們請了諾貝爾經濟學家為他們建立模型,最後一樣難逃炸毀的命運。

  像約翰這樣從承擔高風險中獲利的交易員,可能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持續賺錢,但突然在短短幾個小時內,賠掉歷年來累積利潤的好幾倍。統一證券前總裁,股市老手杜總輝,連續七年從賣出期貨選擇權中獲得豐厚的利潤,最後竟然在台股一波前所見的跌勢中炸毀,爆發台灣期貨史上最大違約案,慘賠了六億元。約翰的結局當然一樣,最後因炸毀而失去一切。

  

是運氣好還是能力好?

  由一個人的成就和財富能判斷他們的能力嗎?很難,有能力不一定會有成就,有時候能力最差的人反而賺了大錢。就如同有時闖紅燈的安全無事,停紅燈的反而被追撞。幸運的人一點也不認為自己只是運氣好而已,他們認為一切都是努力的結果。

  塔利波設法讓自己不受稀有事件的衝擊,他不靠運氣賺錢,所以不像約翰那麼成功,但也不會像他那樣垮台。兩個人誰比較富有呢?作者認為塔利波比較富有,因為不管情況如何,他不會大好也不會大壞。看一種模式是否成功,除了看結果之外,也要考慮各種可能的後果。曾經有一位學生告訴我混黑道也不錯,因為他認識了一個大哥在黑道混了幾十年,一樣過得很好。問題在於他只看到結果較好的案例,如果他能看到更多可能的結果,他的看法一定會改變。

 

   成王敗寇

  不管戰爭、政治或投資,都不能以成敗論英雄,而必須從決策的各種可能結果來評斷。閉著眼睛衝過馬路的人,雖然安全通過了,相信多數人會罵他神經病,不會嘗試學習他的做法。不過在投資世界,不管怎麼胡亂操作,只要賺了大錢立刻變成英雄,成為眾人模仿的焦點。

 

俄羅斯轉盤

  假設有個怪人打出1000萬美元和你玩俄羅斯轉盤,他準備了一把可裝6發子彈的左輪手槍,槍內只裝一發子彈。把槍對著頭扣動扳機後如果你還有能力伸手拿錢,就可以得到彩金。就個人而言,如果賭轉盤的傻瓜一直玩下去,不幸的歷史遲早會發生在他身上。但以群體來說,如果每年玩一次,只要群體夠大,一定會有少數人風光幾十年,賺進大把鈔票,成為媒體歌功頌德的對象。至於那些槍下亡魂呢?每個人都只注意成功者,誰會在意失敗的人?

  作者以俄羅斯轉盤來說明,評價某個策略或做法,必須計算另類歷史發展的後果。現實世界的俄羅斯轉盤可能有幾千個可能,讓我們試了幾十次後,便忘了裡面還有一顆子彈。本書把遭子彈射中的事件稱為「黑天鵝問題」,通常賭徒、投資人、決策者習慣往好處看,總覺得黑天鵝事件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。就像獵人看到肥美的野豬,他只會專心盯住獵物,很難注意旁邊還有致命的毒蛇。

 

有違直覺的真理

  英雄之所是英雄,是因為他們的行為十分勇敢,而不是最後的成敗。同樣的,投資大師之所以是大師,是因為他們有遠見,能看透趨勢發展的可能走向,而不是獲利的高低。2000年股市崩跌前,席勒出版「非理性繁榮」來提醒投資人市場已經陷入狂熱。評論家威爾在訪問席勒時質疑他:要是人們以前聽信他的話,現在一定賠錢,因為從席勒宣稱股價過高以來,價格又上漲了一倍。在凡人面前席勒很難辯駁,因為直覺上,如果股市已經超漲,為什麼還會上漲?既然槍裡有子彈,為什麼沒出事?

  多數人都和威爾一樣,缺乏預見危險的能力,我們很容易陷入「拒斥歷史」的陷阱,認為過去發生的,現在不一定會發生;發生在別人身上的,不見得會發生在自己身上。人類的本性不善於理解概率,因為概率違背直覺,如果結局是好的,做法怎麼可能錯誤?既然賺了大錢,投資策略怎麼可能不好?

隨機致富的傻瓜(二)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