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股戰略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成功的長期股票投資有兩個要點:選對好股票以及在正確的時機買賣,其中選對股票更是長期投資成敗的關鍵,尤其在長期大多頭年代,當股價可能上漲五倍十倍時,誰還在意買價高個5%或10%。林區的選股技巧的確有其獨到之處,不過,他的方法是長期多頭的產物,在不同趨勢背景下可能需要略作修改。

  林區的目標是找出大漲十倍的成長股,做法較強調攻擊性,只要選對一支長期大漲的股票,便能回補在其它股票上的損失。相對而言,巴菲特則較注重本金的保護,只在股價具有夠高的安全邊際時才入市,做法較強調防禦性。攻擊重要還是防禦重要?要看大環境而定。林區的攻擊策略在長期大多頭年代如魚得水,但如果經濟走勢如凱茨尼爾森的預測,可能會陷入長期盤整的局勢,可能會讓選中暴漲股的機會大為減少,這時適度加入防禦性手法,成功率可能比較高。

  林區的成就天時是重要關鍵,換個時代獲利可能就不會如此甜美,不過書中陳述的概念卻非常簡單實用。一個朋友幾年前迷上腳踏車,他發現騎車的車友越來越多,車越換越貴,於是在替自己和孩子買下昂貴美利達腳踏車的同時,也同時買進美利達的股票。沒多久股票就為他們付清了買車的錢,還能讓他逍遙自在的享受一番,他沒有讀過林區的書,卻能用直覺和林區做相同的事。

  如果能在生活周遭仔細觀察,機會隨時會出現,這套選股方法是否須配合景氣走勢而修正?林區認為不必因市場走多或走空而改變做法。就如同技術分析派的觀點,一切都會顯現在技術線型裡,所以掌握了技術分析就等於掌控了一切。同樣的,林區認為當環境不利企業經營,我們也找不到吸引人的投資標的,所以只要掌握個別企業的分析,便掌控了一切,非常典型的由下而上的投資觀點。

  在股市裡沒有對錯,一切都是機率問題。不管用什麼方法,結果總會有部分成功部分失敗。可以確定的是,在長期多頭的環境下,選中上漲股的機率會比盤整期要高,水庫的水位上升時,除了漏水的破船外,所有船都會跟著升高。所以如果凱茨尼爾森的預期正確,未來十年採用林區的方法產生的報酬率,可能無法像林區年代那樣令人滿意。

  不過林區選股的方法的確有其價值,如果能輔以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買法,安全性更高。同時書中提到的許多經驗也很值得參考,例如:避開熱門產業的熱門公司,及快速成長的企業,投資看起來無聊、世俗、冷門,並且尚未被華爾街發現,大型投資機構持股比例較低的單純公司。以前我總認為法人會買進的都是好公司,追踪法人腳步,跟著買準沒錯,幸好林區幫我澆了一盆冷水。這本書內容不複雜,非常適合長線投資人參考。

 

書名:選股戰略

 作者:彼得。林區、約翰。羅斯查得

 出版社:金錢文化出版社(繁體版)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★☆

 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☆

 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☆☆☆

   

內容摘要

  開場白笨錢快賺

好公司最後總是會成功,而平庸的公司會失敗

  要選對股票不必聽專家的意見,一般人只要用常識,就能挑出潛力股。業餘投資人有無數潛在的優勢,只要發揮這些優勢,便能比專家的表現出色。當你決定自己挑股票時別管媒體上的推薦名單,因為他們也會出錯,而且你不知道他們何時改變心意而賣出股票。最重要的,好的情報就來自生活周遭。當你買速霸陸汽車時,就有機會同時買進暴漲的速霸陸股票。只要用心,生活中處處有驚喜,你隨時有機會像新英格蘭那位救火員一樣,他發現當地一間衛生棉工廠正迅速擴張,便用二千元買這家公司股票,不到二十年股竟變漲了五百倍,讓他成了百萬富翁。

 

第一篇 投資前的準備

 

  股票挑選人的養成

  歷史會在每個人心中留下印記,影響人們的行為,間接影響他們的命運。林區的父執輩都深受大肅條之苦,所以對股市深懷戒心,這股氣氛一直到50年代還很濃烈。人們一旦受到嚴重的驚嚇就會恐懼過度,以致悲觀的看待一切,長久的壓抑則成為股市爆發的沃土,最後極致的悲觀會轉變成極致的樂觀,深刻的恐懼化為無止境的貪婪。一般投資人的樂觀和悲觀往往時機錯誤,因此對股市的看法往往錯誤。林區在在這種背景下進入股市,他很清楚一般人很容易誤判股市,想在股市看好時才進場,情況不對時逃離,根本不可能,只有長期投資才能避開這種錯誤。

  林區對學校教的理論並不認同,他認為投資股票是一門藝術,不是科學,企圖將每件事都量化的人,在股市必然會吃虧。對林區挑選股票最有幫助的是邏輯訓練,他發現華爾街做事的方法很不合邏輯,和古希腦人圍坐數日辯論一匹馬有多少牙齒的行為一樣,他們認為只要坐著思考便能得到答案,無須到馬身上實地查看。

  林區對學校裡有關股市的理論更不能苟同,例如效率市場假說認為每件事都已經反映在股價上,所以股價隨時都是合理的,投資人無法創造額外的利潤。而隨機漫步理論認為股價的漲跌完全隨機不可測,因此根本沒有趨勢可言,他對這些觀點完全無法接受。

 

  華爾街的矛盾

  林區建議我們必須以懷疑的眼光看待股市專家,因為這些專家每天吸收同樣的資訊,看同樣的經濟報告,同質性太高因此價值不高。投資股票和投資古董沒有兩樣,越稀有的越名貴,當大家一窩瘋時,報酬率就會大為降低。

  此外,許多優秀的股票因為制度因素,無法進入法人的投資組合。在現有制度下,股票必須先讓法人認定其適合性,再由權威的分析師提出推薦報告,才有機會進入法人的投資組合。這種做法只有台面上的明星才能獲選入圍,至於有超級明星架式的新秀,則沒有出線的機會,許多好的投資機會就這樣被錯失了。

  有限服飾在1969年上市,當時只有一位分析師追蹤該公司,直到1974年才有另一位分析師加入,1975年有限服飾在全美已經有上百個門市,這時才有一個法人投資,到了1979年只有2個法人股東,合計持有0.6%的股票,這時股價已漲到0.5元。1985年股價突破15元時分析師才加入慶祝行列,爭先恐後把有限服飾列入投資名單,這股買氣終於將股價推到53元,遠遠超過內在價值。華爾街的做法撈不到海裡的珍珠,只能到拍賣場上花大錢搶貨,等你搶到時付出的代價已經太高。

  基金經理人會故意避開潛力股,一家名不見經傳但可能賺大錢的公司,和一家知名但鐵定會小賠的公司,基金經理人會選擇後者。華爾街有一條不成文的規定:「在IBM賠錢,絕對不會讓你丟差事。」如果基金經理買了IBM虧損時,顧客和老闆都會問:「IBM最近怎麼了?」但買了不知名的潛力股而虧損時,他們會問:「你最近怎麼了?」你必須花大量時間解釋,所以和大家一起挑同樣的股票還是比較安全。

  基金另一個限制是不得擁有任何公司一成以上股分,也不能將基金5%資金投資在同一種股票上,這使得大多數小規模的好公司都被排除在外。更離譜的是,一家股價2元兩千萬股權的公司,市價為4千萬元,規模太小不適合基金投資,但若股價漲到5元,市值增為1億元便適合買入,這造成大基金只能在小公司股價變貴時才能買進。

 選股戰略書摘(二)

投資圖書館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理財投資 股市 選股策略
    全站熱搜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