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股市天才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投機有很多方法,但大師們共同的做法是找到最有把握的機會,詳細分析後再出手,巴菲特、科斯托蘭尼、是川銀藏…都有類似做法,本書為投資人打開一扇尋找機會的大門,書中舉了許多例子,讓投資人可以找到因賣壓而低估的證券,或者找出潛力股票的蛛絲馬跡,甚至高盈虧比的操作手法,非常值得參考。

  不過,在閱讀本書時讀者必須瞭解,在投機領域好方法不會昭告天下,一旦眾人皆知再好的點子也會失去魔力,就像眾人皆知的利多消息絕對無法帶來利多一樣。所以真有能夠煉出黃金的獨門密笈,知道的人只會默默獨享,之所以會公告周知通常油水已經不多,或者已經退流行,很難再找到相同機會了。即使作者懷抱救世的心情想普渡眾生,也會因為知之者眾而失去效果。投機領域只有當別人不知道,或者心存懷疑時才有大利潤,眾人皆知的訊息已經反映在股價裡,根本沒有超額利潤可賺。既然如此,這本書有什麼價值呢?

  這本書有二點價值:首先,華爾街沒有新鮮事,過去的手法未來還是會再出現,只是容貌改變,或者異地發生,先瞭解這些機會,往有後類似情況發生便能援引使用。其次,我們或許無法利用書中的方法,但可以學習作者的觀念,融會貫通後加以創造應用。以台灣為例,其實每年許多現金增資、減資、可轉換公司債上市、分割上市、併購等事件,仔細分析還是能找到許多人棄我取的投資機會關鍵是頭腦靈不靈活。

  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應該在於觀念的啟發,為投資人打開了視野,原來投資也可以用這種角度思考,也能這樣操作。合理推論,不管什麼時代,股市都存在風險不高,但利潤迷人的機會,台灣電子股熱潮剛起那幾年,肯用心觀察研究的投資人以除權套利的策略,賺取了幾乎沒有風險的巨額利潤,說明了只要觀念靈活,機會永遠存在,就看投資人怎麼找。

書名:股市天才

作者:喬爾。格林布拉特

出版社:中國青年出版社(簡體版)

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☆☆

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☆

   技術實用性:★☆☆☆☆

 

內容摘要

  散戶不一定會輸給機構法人

  散戶有辦法戰勝財力雄厚、專業能力強的機構操盤人嗎?絕對有機會,因為資金雄厚的基金也有其限制。美國約有800家公司市值超過25億,1500家市值超過10億,一個120億美元的基金如果不希望投資佔公司股權10%以上,投資組合會包含50到100支股票,如果選股範圍擴大到市值10億元以下的公司,則投資組合會超過200支股票。

  以分散風險的角度來看,只要持有8支股票就能規避81%市場風險,所以基金持有再多股票風險規避效果有限,但對法人不利的是,資金太大迫使他們無法集中在最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,也必須捨棄規模太小的潛力股。相對而言,散戶能買進任何精挑細選的證券,而且能集中在最好的投資機會,不受公司規模的影響,所以不一定會輸給機構法人。

 

  股市天才基本功

靠自己研究

  投資人一定要學會靠自己研究找出投資機會,因為在投機領域越沒有人知道,或越受懷疑的投資機會報酬率越高,報酬率會隨著知道人數的增加而衰減。公開的資訊必然人盡皆知,已經不符合此原則,要找到少為人知的投資機會,只有靠自己研究。

  高報酬不一定高風險,股市確實存在許多高報酬低風險的機會,但是在公開的資訊上,難道找不到高報酬低風險的機會嗎?資訊一旦公開必然有很多人利用,這會產生兩種作用,首先看好作多的行為會拉抬價格,所以訊息的價值已經反映在股價上。其次,作多的買盤終有賣出的時候,這時反而增加了跌價的風險。所以只有靠自己研究,才能找到真正被忽略的機會。

 

耐心等機會

  巴菲特提醒投資人,華爾街沒有三振出局,你可以耐心等到適合的球再出擊。如果能將投資限制在把握度最高的機會上,成功的機率將大為提高。投資人不需像法人般被迫分散投資,由於只要4支股票就能消除72%的市場風險,所以即使在精選投資機會的情況下,也能達到分散市場風險的效果,而且報酬率更能因集中在最有利的機會上而大幅增加。

  一般投資人其實已經將資產分散在保險、房地產等項目,強調在股票上分散的意義不大。真正危險的行為,是將未來會用到的錢,或者借來的錢投入股市,這時你可能被迫在某個時點賣出證券。記住,你買入和賣出的決定,只能取決於這個投資是否有價值,不能受生活需要所影響。

 

β值與安全邊際

  什麼是風險?專業人士眼中的風險是股價的波動性,他們用β值來代表風險高低。β值是指單一股票價格波動性與大盤波動性之間的比值,以β值來衡量,漲幅較大的股票,比小幅下挫的股票風險更大,這似乎有點牽強。其實「安全邊際」的觀念更為合理,評價投資決策時,下跌風險才是關注的焦點,而擁有較大安全邊際的股票下跌的風險較小,因此選擇投資擁有巨大安全邊際的股票,是創造高報酬最佳的方法,許多研究結果支持這個觀點,他們發現高安全邊際的確會有較佳的報酬率。

 

股市天才書摘(二)

投資圖書館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