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機者的撲克書摘(二)

  投機者的撲克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

 大數法則

    索普是個傳奇人物,他利用電腦計算賭21點的機率,在低勝率時下小注,高勝率時下大注的方法,成功將勝率由低於50%變成略雖高於50%,這等於將索普和賭場的位置翻轉。雖然勝率的差距不大,但利用大數法則,長時間創造的利潤還是很驚人。投機中有「久短必輸」的規律,原因就是短線交易的成本比例太高,長期下來很容易便把本金吃光。雖然當沖能規避持倉的風險,看似比較安全,不過若考慮手續費,勝率反而較低。

  既然數學方法可以用在賭場,那是否也能用在投機領域呢?似乎不太容易,因為人太複雜了很難預測其行為反應。一個模型即使用歷史資料檢驗過,證實效果很好,也不保證未來會有相同表現。因為歷史會改變,過去沒發生的不代表將來不會發生,長期資本管理公司的倒閉就是最佳的例子。

 

賭徒破產現象

  一場勝率50%的賭局,賭徒每次拿本金10%作為賭注,照推理他的賭金都會在平均值上下波動,但事實上但只要賭的時間夠久,賭客會在某個時點虧光離場。即使勝率提高到60%,結局仍不會改變。這告訴我們,在投機中勝率很重要,但資金、倉位的控管是能否長期生存的關鍵。

  如果習慣在套牢後不斷逢低買進,希望攤低成本,這種做法的風險很高,容易陷入賭徒破產的困境。既然之前投入的已經輸了,證明市場走勢對你不利,這時再加大倉便違反索普的模型。索普的做法是在勝率高的時候才下大注,所以聰明的做法是輸的時候縮小倉位,有獲利才能加碼。

  

強盜出沒的海域

  在投機市場有幾個海盜容易出沒的海域,一定要小心避開:

一、不活躍的市場:當你的倉位佔當天的成交量比例太高時,就容易被強盜盯上,成為待宰的肥羊。

二、規則的漏洞:每個市場都有不同的規則,不了解規則就可能吃虧。例如某些沒有漲跌幅限制的市場,如果成交量很少而你又以市價掛出,就可能被那些故意掛極低價格的合法強盜搶走你的財富。

三、圖表的視覺誤差:當價格漲到右上角或跌到右下角,由於螢幕框線的緣故,會讓人產生已經漲到頂或跌到底的感覺。此外,如果把K線圖縮小看歷史走勢,趨勢很容易看出來,就如同在高空看海面是如此的平靜,讓人誤以為可輕鬆順著趨勢操作。事實上,處在每日的價格波動中,就如同身陷驚濤駭浪之中,我們看不到趨勢,內心也無法平靜。看過去的歷史可以輕易找出各種結構明確的型態,但由現在往後推呢?就如陷在五里霧中,什麼都看不清。所以,不要太相信K線圖。

四、美麗的錯誤:在投機中,愚蠢的做法也可能產生美麗的結果,賺了錢不代表你做對了,這種美麗的錯誤會不斷強化愚蠢的習性,直到有一天奪走你的一切。

 

解雇壞員工

  投機就像開公司做生意,不同的是公司裡幫你賺錢的是員工,在投機裡幫你賺錢的是股票或部位。經營公司時遇到壞員工一定馬上解雇,投機時遇到讓你虧損的壞部位呢?做法一樣,把它解雇(停損)。有時候,我們之所以看多不是因為理性分析的結果,只是我們已經買了股票。停損之所以重要,主要是能讓我們心情回復平靜,更理性的看待趨勢。其次,當手上還有部位時我們只會等待奇蹟發生,只有停損後才有機會順著趨勢佈局,重新奪回發球權。

  有人批評停損,認為「資金都是被停損停光的。」會這麼說的人進場前通常都不曾設定停損價,一看到行情變動馬上倉皇鼠竄,這種行為不算是正常的停損。習慣反覆地輕率介入,又輕率逃跑的人,虧光本金只是遲早的事。

 

  天底下最好玩的遊戲

時點很重要

  同樣的波動在不同的時間點意義不一樣,在關鍵時段價格的波動方向比較有指標作用。作者的觀念很類似George Angell在《狙擊手操作法》中提到的現象,他發現市場會出現二道具有對稱性,漲跌幅度類似的走勢,如果第一道發生在盤初,則對稱的第二道可能發生在收盤前一個小時左右,其餘時間較難產生對稱走勢0。

 

套利

  對於套利,作者提醒我們,許多公開發表的「統計學類型的套利」,多數缺乏實證考驗,要小心避開。而且套利雖然相對安全,但同樣要設停損點。作者在書中也舉了精彩的大豆跨期套利、油脂跨品種套利、黃金的跨市場套利經驗,非常值得參考。

  作者在2004年就看多黃金,但他發現在專業研討會中與會者多數看多,既然大家都如此堅定地看多,那麼誰來作空呢?如果也跟著作多,能買到好價錢嗎?而且在多數人都已買入的情況下,又要賺誰的錢呢?歷史經驗中當市場達成空前一致時,價格通常已經過高,這時市場可能已經逐漸在轉向,若趨勢不變,也需要一次大幅度整理才有續漲的動力。只有在市場共識被修理過,有人開始產生懷疑時,才是最佳的介入時機。

  當時人民幣升值趨勢很明確,如果一年有5%的升值幅度,以6成資金做多外盤黃金,做空國內黃金,則一年的報酬將是30%。換言之,作者是利用黃金市場操作匯率,相當高竿的操作。問題是,當時多數人都認同人民幣會升值,難道不會和黃金一樣產生問題嗎?關鍵在於一般人沒有工具操作人民幣匯率,所以此趨勢並未受到干擾。另一個問題是,難道不能用其它商品來套利人民幣升值嗎?雖然黃銅、大豆等商品也能達到相同效果,但黃金具有準貨幣地位,拿來套利的效果最佳。

  結果中國黃金期貨一上市,價格竟然飇到幾乎漲停的價位,換算外盤黃金價格為987美元,而當時倫敦金價是878美元,價差109美元,加上一年後人幣升值6%,讓作者大豐收。

 

 

分批建倉

  股市中有「屁股決定腦袋、倉位決定心態」的觀念,就如作者說的:「很多時候,與其說是你看好行情而持有股票,還不如說你是因為持有大量股票而看好行情。」這不是傻瓜才會犯的錯,而是人性的弱點。人類心理會自然產生反饋作用,當我們對前景樂觀而買進後,如果獲得初期走勢的支持,我們會愈想愈樂觀。買十萬可以賺三萬,如果買一百萬就有三十萬,如果…,這時眼中只有利潤,再也看不到風險,而滿倉操作變成最好的選擇。

  作者認為行情方向的判斷正確與否,對投資的影響力不會超過15%,投資成敗的關鍵在於策略的擬定與執行。擬定分批建倉的策略,在初期趨勢不明時,由於倉位較輕,對市場才有彈性的見解。萬一開始就滿倉操作,屁股立刻變成腦袋,一遇到狀況通常會呆若木雞任人宰割,甚至愈陷愈深導致無法收拾的局面。霸菱銀行的李森就是這樣拖垮百年的銀行,縱橫股市三十年的大戶杜總輝也是因為這樣,在幾天內讓自己一敗塗地。

 

目標管理

  不滿倉操作,那倉量多少才合理?作者建議我們「以損定量」,依最壞情況下預計可以虧損的金額來計算可進場的倉量。這樣有什麼好處呢?一般人準備下單時必然是貪婪的,他的眼中只有利潤,這時下單量當然越多越好,一旦把焦點轉移到虧損,倉位自然是越輕越好。以損定量可以強迫我們從正反兩面看事情,而非盲目的樂觀,就如李嘉誠說的:「用更多的精神去思考失敗」,這時思慮會比較周全。

  倉位有目標、停損有目標,獲利也要有目標。作者建議我們:「虧損有保底,盈利一定要有封頂。」這個建議很有價值,因為價格波動的隨機性很高,如果漲了不賣,但跌了必賣,從統計上來看一定不利,只有漲也賣跌也賣才是平衡的做法。

 

生存最重要

  「別想著賺大錢,先活在當下,生存是最重要的。」好機會是等出來的,硬要去抓的通常都是陷阱。保持對盤面的關注,耐心等待適當的機會出現,把焦點放在本金的防守上,即使錯失行情也無妨,長期而言,最膽小謹慎的做法,收穫反而最多。

 

投機者的撲克書摘(二)

投機者的樸克書摘(四)

投資圖書館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