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色書名可閱讀各書摘要)  

投機操盤教材 內容豐富性 觀念啟發性 技術實用性 整體評價
股票作手回憶錄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☆ 14
投機者的撲克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 13
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★ 12
作手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☆☆ 10
專業投機原理I ★★☆☆ ★★★ ★★★★☆ 9
股市天才 ★★★ ★★★★☆ ☆☆ 8
操作心經 ★★★ ★★★ ★☆☆☆ 7
         
價值投資教材 內容豐富性 觀念啟發性 技術實用性 整體評價
積極型價值投資法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☆ 13
坦伯頓投資法則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☆ 13

散戶投資正典

★★★★★  ★★★★  ★★★  12
勝券在握(巴菲特)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☆☆ 12

投資金律

★★★ ★★★ ★★★ 9

安東尼波頓投資攻略

★★★ ★★★★ ★★☆☆ 9
         
成長投資教材 內容豐富性 觀念啟發性 技術實用性 整體評價
選股戰略(彼得.林區)
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☆☆ 10
笑傲股市 ★★★ ★★★ ★★★ 9
非常潛力股 ★★★ ★★★★ ★★☆☆  9
         
基金投資教材 內容豐富性 觀念啟發性 技術實用性 整體評價
漫步華爾街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★ 13
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  ★☆☆☆  11
投資的奧 ★★☆☆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☆ 10

擺脫永遠的輸家

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☆☆ 10
         
投資通識教育 內容豐富性 觀念啟發性 技術實用性 整體評價
隨機致富的傻瓜 ★★★★★ ★★★★★ ★☆☆☆ 11
隱藏的邏輯 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★ ★☆☆☆ 10

與天為敵

★★★★☆ ★★★★★ ★☆☆☆ 10

          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股市會怎麼變化,坦白說我心裡也沒底,價格起伏千變萬化,以前我長期追踪專家的看法,結果不正確的比例不低。幾個月以來,我一直以資金流動的方向來預測股市的變化,看多看久了,有可能陷入選擇性認知的陷阱,只選擇支持自己立場的見解,忽略抵觸的資訊,這是股市操作最危險的現象,希望朋友們能適度懷疑我的看法。其實,對操作而言,最好的操作方式是不預測走勢,只預設股市有什麼變化時,準備採取什麼行動,萬一股市的變化沒有達到預期的目標,則只是耐心在場外等候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風雲變色的一週,人心已經浮動,反彈後再跌的機會很高,絕對不適合追價。柏南克臨去秋波,QE退場的態勢非常明顯,這有兩個意義:首先,經濟趨勢已經好轉,不用住在加護病房,但離康復還有段距離。其次,重災區將是債券,美國央行購債動作減緩,而且2015年起可能升息,這等於宣告債市末日來臨,資金從債市撤出會成為長期趨勢,重點是撤出的資金會流向何方?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本週股市在美國QE退場的陰影響下全球皆墨,下跌的走勢十分慘烈,恐慌氣氛瀰漫,股市是否就此走空呢?若趨勢看空,則操作上應該變成逢高賣出,如果前景仍然樂觀,則應逢低買進,所以判讀趨勢是首要重點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2008年後美國的經濟情況有點類似1990年代的日本,全國陷入去桿槓化的「資產負債表」式衰退,由於企業及民間受泡沫傷害太深,努力的的目標都是如何減輕負債,而不是投資消費。由於資產不斷下跌,負債不斷膨脹,政府又捨不得讓資不抵債的企業破產,於是走了一段漫長二十年的補債務缺口的旅程,經濟當然一蹶不振。美國的好處是比較遵守資本主義的遊戲規則,該破產就破產,所以復甦力道較強,政策彈性也比較大,馬上推出超級寬鬆政策來救經濟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 

  中央銀行31日發布年度「金融穩定報告」,特別針對房市泡沫化示警,尤其是「部分推案量大地區,房價下修壓力仍在」。官員強調,許多房價大幅度不合理飆漲的地區,其實都是資金行情炒作出來,「有很多都是泡沫」。央行這席話有兩層意義:首先,台灣的游資實在太多了,只是央行不希望游資持續流入特定地區的房地產。只要這些資金沒有被抽掉,當商辦的租金收益、債券的殖利率都不到2%時,資金持續流入現金殖利率超過3%的股市,是必然的趨勢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上億資金怎麼玩導讀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作者在引言中強調:「書中沒有投資成功之道的答案,因為我自己也沒有答案。」開宗明義就點出這本書有值得一看的地方,怎麼說呢?當一本書的作者是基於某種立場或理念寫書時,選擇性認知的問題就浮現了,他會刻意挑選支持自己立場的資料,或曲解資料的含義,當一個人戴著紅色眼鏡看世界時,每樣東西都會變紅色;在鐵錘眼中,每樣東西長得都像釘子。這本書的可貴之處便在此,因為作者沒有預設立場,只是單純分享多年在投資戰場上廝殺的實務經驗,看法客觀中立,所以彌足珍貴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上億資金怎麼玩書摘(一)

   第五章、絕望狂亂之旅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快槍俠

  避險基金經理的績效表現好比搖滾明星一般,流行過後便消失不見。統計發現,績效前二十名的基金中,未來三年能夠保持在二十名內的機率不到五成,基金的平均壽命只有四年,每年大約有一千檔基金因為績效不彰而關門,同時也有一千檔避險基金成立。許多避險基金只是流行的產物,穩定性很差,快槍俠吉姆便是其一。快槍俠對題材的反應非常快速,他通常先投資,再作研究。他的操作模式是「舉槍!發射!瞄準!」這種模式在雞犬升天的大多頭行情裡非常有效,但在艱困的盤整時期就沒什麼用。快槍俠的事業生涯起伏不定,他總是投入最熱門的領域,但有時手腳太慢,在快變冷前才投入,變成最後一隻老鼠。他習慣波段操作,而且相信相對強弱勢,總是被熱錢流動的方向吸引,不斷從追高但賣更高中的過程中獲利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上億資金怎麼玩書摘(二)

   第九章、長期循環、市場動盪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群眾總是錯的

  通常提高短期利潤的合理行為,有時會和長期利益相違背。例如2000年間,雖然網路沫泡已經破滅,但以業務為重的摩根士丹利資管理公司,仍大力促銷科技股和積極成長股基金,原因是這些基金是業務人員賣得出去,而且大眾也願意買的基金。2003年春季,這家公司準備結束亞洲股票基金,因為基金規模已經從十年前火熱時的三億五千萬美元,降到一千萬美元以下。當時幾乎沒有人對亞洲有興趣,導致股價大幅下跌,雖然亞洲經濟蓬勃發展,正是投資的最佳時機,但基金公司卻想在這個時點放棄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上億資金怎麼玩書摘(三)

   第十三章、網路泡沫與新興市場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

  畢格斯太早在1999年看空科技股,並為此受了許多責難。當時學者格拉斯曼和哈塞特認為道瓊的合理價位是三萬六千點,群眾全站在他那邊,認為畢格斯的判斷有問題,因為科技及網路已經創造了新經濟,舊規則已經不再適用,回歸均數不過是過時的觀念。格拉斯曼和哈塞特都是備受尊敬的教授,而且是聯邦準備理事會的資深經濟學家,這點使他們變得更危險。他們主要是提醒大眾,股票的長期績效超過債券,因此應該擁有股票,忘掉債券。因為股票長期和債券一樣安全,因此股票的本益比應該和債券相同,當時正好是一百倍。看來泡沫延續愈久,愈容易淹沒地位愈高、愈受尊敬的知識分子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