投機者的撲克書摘(三)

第二篇 功夫自在盤外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   投機最後一塊拼圖

  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作者李佛摩,是投資界最好的導師,也是最好的借鑑。他的價值不只在成就怎麼創造,更在人生怎麼結束。李佛摩在65歲時自殺身亡,過世時財產只剩下一萬美元,他在遺書中認為自己的一生是一場失敗。

  李佛摩曾經多次破產後又重新站起來,但一次比一次獲得更大的成就,為什麼最後會一敗塗地?作者認為隨著每一次的成功,他的野心愈來愈大,最終必然走向自我毀滅。「我們交易中人,當知曉:做錯,在己。做對,上蒼之恩惠。心存感恩念,不持偏執心。」 有人認為所謂厚德載物是指「豐厚道德的人才能積聚巨大的財物」,但作者認為正確的觀念是「有豐厚道德的人才能承載巨大的財物。李佛摩就敗在內心的修養不夠。心態的修養,是投機遊戲最後一塊拼圖,缺少這一塊就不是完美。

 

    投機的證據

 歷史只能參考

    歷史不斷的改變,以前行得通的規則,未來不一定可行。2004年之前,每回銅價漲到3000美元以上就會折回,低點則不破銅的生產成本1000美元。2004年銅又漲到接近3200美元,許多投資機構及資深投資人紛紛下場準備撈金。結果大出意外,銅竟然又漲了三倍,連中國國儲局在市場上大量拋售庫存銅,都無法把價格打下來。看似穩贏的局面,卻讓市場上的大鱷全成了祭品,連中國國儲局也傷痕累累。

    這個經驗有兩點啟示:首先,即使是國家的力量,面對市場也無能為力,何況是個人。其次,歷史上許多大型的頭部,都是大機構犯錯造成的,所以不要迷信專家,也不用迷信法人機構。

 

尋找市場的本質

  作者在黃金突破400美元不久後發表了「黃金、歷史、銅」一篇文章,內容是由貨幣角度分析黃金等商品的發展趨勢,他預料由於貨幣長期寬鬆,黃金等商品必然大漲,結果也證明他的看法正確,黃金最高漲到了一千九百美元以上。作者的經驗指出,深層而且沒有人注意到的資訊,才是判斷趨勢最有價值的訊息,報紙上看得到的,大家一致認同的見解,價值通常不高。

 

向申農學習

    分析市場就是解讀紛雜的訊息,而解讀訊息的方法一定要向申農學習。申農說:「含義在信息傳輸中無關緊要。」「信息傳遞的關鍵是內容在多大程度上是不可預見的。」換言之,只要是已知的,即使是核心含義對信息傳遞都不重要,重要的是些事先無法預知的內容。

    在投機領域中,有價值的訊息是偶然且出乎意料之外的資訊,這些資訊才是引導市場走勢的主要力量。至於眾人矚目,關切度很高的新聞事件,幾乎沒有什麼作用。我們常覺得市場混亂而難以預測,主要是因為影響走勢的,是那些你不曾注意到的訊息。

    作者舉了一個親身經歷的事件:有一回中國政府為了平抑小麥價格,公開在市場拍賣小麥,拍賣價比小麥期貨低結果竟然流標。有人解讀是看壞後市所以沒有人願意標購,後續小麥必然下跌。但實際的情況是隱含成本太高,因此沒有人願意標購,由於政府並沒有釋放小麥到市場,所以供給仍然吃緊,因此價格將續漲。由這事件可發現,單純由新聞內容解讀,無法得知真相。

 

  索羅斯

社會科學不科學

  索羅斯的基本觀念有兩個:首先,事物的價值並非固定不變,而是劇烈波動;其次,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的本質不同。第一點,東西的價值會隨著潮流、群眾心理而變,這很容易理解。至於第二點則多數人都會混淆,把社會科學的問題嘗試用自然科學的方法解答。

  馬爾薩斯以人類過去的歷史推導出人口論,認為糧食增加呈等差數列,但人口的增加卻是呈等比級數,因此糧食將會限制人類的發展。這個論點在過去三千年都成立,但隨後的一百年科技不斷突破,糧食產量大增,完全顛覆人口論的觀點。社會科學的理論是在假設一切不變的情況下所建立,但人類社會不停改變,所以理論也隨時會被推翻,如果把社會科學當成自然科學,以為用歷史資料驗證過的定理模型也能適用於未來,必然闖出大禍。

 

金融市場反射理論

  傳統的觀念認為市場永遠是對的,但索羅斯認為市場價格會不斷的波動,所以價格永遠是錯的,經濟理論所謂均衡價格很少出現。那麼價格是怎麼決定的呢?反射理論認為沒有人知道市場的真相,只好用各自的猜測及認知作判斷,眾人的偏見會決定目前的價格,而此成交價又會回頭影響市場的情緒和認知,進一步影響價格,形成不斷循環增強的現象,使價格不斷的波動。

  換言之,對事件發展的預期會改變人們的行為,行為的變化又會改變事物的發展方向,並進一步影響人們的預期。事件的發展便是因中有果,果又成因般彼此糾結。

 

煉金術

  索羅斯表示:金融市場成功的秘訣在於預測群眾的預期心理,至於對現實世界的精確預測則不重要。市場參與者一直在進行個別的假設與驗證,通過考驗的假說會得到進一步的加強,沒通過的則淘汰。多數人並不知道他們只是在反覆驗證模型的正確性,雖然索羅斯也不斷在檢驗對群眾反應的預測是否正確,不同的是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,所以做得比較好。

  金融市場和自然科學都涉及假說的驗證,但自然科學的驗證目的在於確立真理,而金融市場的驗證只是確定之前的預測是否正確?正確則獲利,錯誤則虧損。由於市場的變化取決於參與者的偏見和預測,和自然科學處理客觀現象不同,所以即使驗證成功,也不能確定下回可以得到相同結果。雖然金融市場的驗證無法得到不變的定理,但卻能讓煉金術成真。

  中世紀的煉金術是想把一般金屬提煉成黃金,這群煉金士的主觀想法違背了化學原理,當然不可能成真。但在社會科學中,由於反射性的存在,參與市場的煉金士主觀的願望會影響市場走向,並產生聯鎖反應,他們的夢想便可能成真。例如,如果股市的煉金士們普遍認為景氣將好轉,股票有利可圖,他們的買進行為會推動反射作用產生,最後竟然讓夢想成真。

 

你對了嗎?

  所有投資人的推論都是一種假說,須待市場走向來驗證,驗證失敗,則當初的假說便是錯的,若正確呢?也無法證明之前的假說是對的。投機成功的主要原因,不是我們精確地預測了市場走勢,而是市場走勢恰好和我們的假說接近罷了。

  由於反射作用,市場沒有必然的結果,所以也沒有一個假說是完全正確。索羅斯之所以成功便是在建立假說後,不斷反過來尋求它的缺陷。換言之,如作者說的:「投資(機)的重點也許並不在於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,而在於更早的預見到什麼可能是錯的。」這個觀念和《隨機致富的傻瓜》一書中的觀點相同,決定長期投機成功的因素不是預測能力,而是操作方法,以及是否能快速發現錯誤並及早修正。

 

終極修練

  修練投機功夫最重要的課程就是「內功」的修練,招式再完美,只要缺乏內功就會變成花拳繡腿,對投機而言,內功就是情緒的掌控。市場是由人群所組成,人群有類似的情緒反應,會形成團體的共振,並產成羊群效應。當我們無法掌控情緒,任由市場左右我們時,就會變成羊群中那頭待宰的羊。

  作者非常推崇索羅斯,因為他在面臨困境時仍能堅持原則,即使損失慘重也能果斷停損,避開恐懼心理的反覆糾纏。一個交易者如果不停利或停損,讓自己陷在貪婪與恐懼的狀態下,失敗只是時間問題。所以,讓我們成功的不只是策略或方法,而是堅守策略或方法的能力。

  除了控制情緒,寬大的胸襟及耐性也是成功必備的條件,一個容不下不同意見的人,怎麼容得下反向行情呢?至於耐性則包括:耐心等待適當時機買進,再耐心等待賣出的時機到來。索羅斯的朋友告訴他:「你每天都上班,每天都做事,你不知道哪一天是特殊的。」我們沒有耐心等待時機所以每天操作,結果多數操作的結局都是悔恨,不知您是否有同感。

  怎麼培養內功呢?作者認為金融交易和體育競技很類似,區別在於:體育競技選手都經過刻苦的訓練,但幾乎所有在金融市場搏殺的選手都未經訓練直接上場,難怪虧損的比例那麼高。在比賽中選手如果草率處理,隨興打球,失敗的機率就很高;同樣的,交易中有80%以上的投資行為也是一時興起,這就是沒有經過訓練的結果。

 

投機者的撲克書摘(三)

投資圖書館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