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隨機致富的傻瓜(一)

  從機率的角度思考歷史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歷史的不同發展可能性有個學術名稱,叫做「替代樣本路徑」。路徑是指隨著時間推移而出現的一連串可能情境,我們最後看到的結果,不過是所有情境中的一個。作者認為必須參考未實現的結果,才能評論已實現的結果的價值。例如超商店員如果和持槍的搶匪搏鬥,最後成功的守住二萬元現金,他的做法聰明嗎?

  作者用電腦裡的蒙特卡羅發生器,模擬各種操作方法的存活率,發現期權買方的持久力最佳,其他操作方式很容易步上炸毀的命運,而期權買方因為買了保險,所以不受威脅。

 

學習的盲點

  學習有兩種:閱讀前人的事跡,向過去學習;利用蒙特卡羅發生器,向未來學習。人類的本性不擅長向歷史學習,除非自己吃了虧,否則我們不會在意別人苦口婆心的勸戒。在1987年股市崩盤、1990年日本崩盤、1994年債券慘跌、2000年網路泡沬中炸毀的人,全都宣稱「這次不一樣」,「拒斥歷史」的現象無所不在。

  在金融市場上,壞操作遲早會帶來苦果,機率學稱這種現象為:「遍歷性」,意思是指在某些類似的條件下,許多長期的樣本路徑看起會很相似。什麼意思?分析煙毒犯的一生,會發現驚人的相似之處,只要染上這種習慣,命運就像被安排好了一般。同樣的,在投資市場上以某種模式操作的人,長期來看命運也很類似。散戶有散戶的操作習性,所以散戶就會有散戶的命運。

 

雜音和資訊

  作者建議我們盡量少接近新聞媒體,不只因為多數新聞只是無用的雜訊,更重要的是許多新聞含有毒性,會誤導我們做出過度反應。許多新聞媒體上的資訊在統計上根本不重要,無法推導出有意義的結論。統一公司意外火災損失二千萬的新聞,會影響公司的長期價值嗎?

  希勒認為如果股價是企業以某種方式估計出來的價值,怎麼會隨著新聞事件而巨幅波動。這有兩層意義:首先,主流財務學說效率市場的觀點有問題,否則市場怎麼會隨著雜訊而波動呢?其次,許多題目聳動的新聞快報,其實只是無用的訊息。

  在投資市場,經歷的長短對存活有絕對的優勢,經歷的稀有事件越多,抵抗炸毀的能力愈強。「神看到未來的事情,聰明人看到即將發生的事情,平凡人看到眼前的事情。」老投資人眼光較長,他知道:短期間股價的變化,只是價格的波動,而不是價值的改變。

  短期的新聞充斥噪音,長期的歷史則噪音都已被消除,所以日報比周刊雜訊多,月刊又比周刊價值高。太注意短期隨機信息的人容易被燒傷,遠離雜訊保持情緒平穩,把眼光放長才能過得快樂、活得久。

 

  隨機性

        觀念或理論的產生有兩種途徑:演繹法或歸納法。歸納法很難實證,學者黃培源依據依多年的市場資料歸納出投資的必勝法則:「隨時買、隨便買、不要賣。」他是對的嗎?如果用他那段歷史來驗證可能是對的,但換另一段歷史來看,這個法則簡直是胡扯。離譜的是,以這個觀點寫出來的書竟然成為暢銷書。

  投資領域裡看似論證嚴謹的論點,有可能沒有什麼參考價值。面對隨機波動的市場,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也會失去理性,盲目相信大師的預測或分析,甚至是鄰居朋友報的名牌。

 

  進化可能被隨機性愚弄嗎?

卡斯洛的故事

    卡斯洛是新興債的首席操作員,他入行的時間恰逢新興債的大多頭年代,因此卡斯洛只買不賣、逄低加碼的操作方式為他帶來豐厚的利潤。由於對後市相當看好,每回市場重挫時他會買進更多證券,事後證實當時都是「絕佳買點」,這讓他的專業能力受到更大的肯定,操作的資金也愈來愈龐大。

  多年來卡洛斯從沒有一季虧損的記錄,總共為公司賺進8000萬美元,直到1998年夏季他才第一次發生季虧損,損失金額為3億美元。他買進的俄羅斯債券跌挫的過程中,他不斷逢低攤平,而且相信市場會如先前的經驗一般反彈,他盤算著只要漲到先前的價位,就有一億元的獲利,怎能隨意退出。隨著市場不斷下跌,他的論點變成:「它太大了,沒有人敢讓它倒。」

  雖然卡洛斯每天和各地的經濟學家討論局勢,得到結論都很樂觀。很明顯,卡洛斯已經掉入「因為有部位,所以怎麼看都是多頭」的陷阱裡。至於那些經濟學家為何沒有看出問題呢?經濟學家的好壞是以他們分析的嚴謹程度而定,而不是對現實世界的了解有多少,實在不能期望他們對實務問題有多大的預測能力。不過,即使他們發現有問題,要自打嘴巴推翻先前的看法也很困難。

 

約翰的奇異旅程

  約翰的故事和卡斯洛很類似,他是高收益債券交易員,交易金額達30億。為避開風險他聘請財務工程專家幫他計算風險。由於太有自信,和卡斯洛一樣,他也把自己的財富併在公司裡一起操作。由於他自認風險都在控制當中,因此放大槓桿操作,結果利率市場上一點波動就讓他炸毀了。更讓他吃驚的是,在他的計算模型裡,這種情形發生的概率是100萬億億年才有一次,10個標準差的事件。在他工作的7年裡共為公司賺進2.5億美元,不過在短短幾天內,他卻為公司賠掉6億美元。

  作者得出一個結論:「在任何一個時間點,賺最多錢的交易員往往是最差的交易員。」因為獲利最多的交易員,可能是最適合上一段走勢的人。一旦趨勢改變,這些人就要倒大楣了。例如有人利用突破買進的方式操作,在某段時間獲利驚人,這時他通常會擴大經營,一旦進入盤整期,後果當然很淒慘。

 

不懂隨機性的傻瓜

  約翰和卡洛斯都是不折不扣,不懂隨機性的傻瓜。他們對市場或操作策略都懷有某種信念,如卡洛斯信任經濟學,約翰相信統計學。而且長期的成功讓他們的自信不斷膨漲,以致高估對情況的掌控能力。他們從沒想過,根據歷史數據歸納出的模型,只適用過去那段歷史。而且這些模型都已經去掉雜訊,這反而掩蓋住它的隨機性。

 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,80年代初美元匯價高估,許多交易員買進遭低估的外幣,結果都大敗出場。但之後遇到美元高估投資外幣的交易員,卻賺了大錢。同樣的情境,同樣的行為卻產生相反的結局,這就是隨機性。被炸毀的人不是因為預測錯誤,而是沒有事先規劃錯誤時的應對措施,因為他們根本想不到那種可能性。失敗的人是因為沒有計劃失敗,所以失敗。

  如果約翰和卡洛斯的操作有問題,為什麼還能賺那麼多錢?這就是「存活者偏差」的結果。我們往往認為能賺錢的,一定是好交易員,其實只要運氣夠好,隨便射飛標選股票都能賺錢。

 

進化論

  爛交易員在中短期內也可能比好交易員擁有更佳的生存優勢,這似乎和達爾文的進化論觀點相違背。其實多數人誤解進化論,他們以為動植物只會朝向完美的趨勢演化,其實不然。動物學家發現,如果加入隨機性,看似進化的現象有可能只是轉向發展,甚至可能是退化。如果進化論隨時產生作用,那個不學無術的傢伙怎麼可能當上經理?

  在短期內由於環境變化不大,適合這種安穩環境的生物就會大量繁殖,不過,一旦稀有事件發生,這些過度順遂的草莓族很容易被消滅。換言之,眼前存活下來的不一定是好的,市場上耀眼的操盤明星做法不一定是對的,只有經歷時間及稀有事件考驗過的,才是真正的贏家。

隨機致富的傻瓜(一)

隨機致富的傻瓜(三)

投資圖書館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