股票作手回憶錄導讀 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  「華爾街沒有新鮮事,股市今天發生的事情以前發生過,以後也會再發生。」看完李佛摩的自傳,你會深刻體會這句話的真諦,一百年來股市的細節雖然不同,但操作手法卻幾乎沒變。投機不只是知識的比拼,更是人性的戰鬥,百年來人性並沒顯著的進化,恐懼和貪婪依舊,作手的把戲也相同。伍羅克說得好:「股票投機成功的基礎,是假設大家未來會繼續犯以前所犯的錯誤。」一語道破投機的核心,也解釋了這本書為何長期受到推崇。                  

  這本書經過了一百年的考驗卻依然屹立不搖,地位如同投機領域的聖經,是所有操盤人重覆頌讀的寶典。這本書之所以受歡迎,除了李佛摩多次破產卻百折不撓,不斷克服人性及知識上的障礙,修正錯誤後又更上層樓的故事,讓實際操盤的人心有同感外,對作手在成長過程中每個階段可能遇到的問題,都有詳細的陳述。可惜投資人在受傷害前,通常只會看到李佛摩屢敗屢起的風光,只有受過傷的人才能體會屢起屢敗背後心碎的痛苦。           

  投機到最後比的不是技術的巧妙,而是哲學觀的差異,以及對本身及群眾人性的了解,這方面在書中都有詳細的描述,通常隨著經驗的累積,每次閱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,所以對投機有興趣的人,通常會重覆閱讀。此外,書中對作手控盤的過程也有詳細的解說,可讓投資人在操作時避開陷阱。   

  李佛摩之所以能成功,除了天份外自律也是重要因素之一。為了開盤時能專心操作,他從來不讓精神恍惚,他不能忍受所有傷害身心健全的東西,從年輕開始他從來不熬夜,保持在十點以前就寢的習慣。投機是一項專業工作,知識、紀律、技術都必須兼顧。雖然持續用心,錯誤仍然隨時發生,李佛摩最後要告訴投機者的話沒有寫在書中,而是在他生命結束那一天,用一把手槍射向自己來提醒有志於此的人不要重蹈覆側轍。如同孫子兵法中說的:「兵者,國之大事,死生之地,存亡之道,不可不察也。」投機也一樣,如果只看到投機帶來的甜美果實,投機者很可能摔下萬丈深淵,幾年前我差一點陷入同樣的危機,對此感觸頗深。

  投機該學的東西像李佛摩這樣有天份的人一生也學不完,所以自殺時他的財產只剩一萬元,顯然又經歷了一次破產,不過這一回他已經心灰意冷,無力東山再起。看他的書如果認定破產是必經的結果,以此安慰自己是相當危險的,重點是如何避開破產的危機。讀者如果能從他的經驗中歸納出適當的操作策略,從而避開悲慘的命運,是閱讀本書另一個重點。          

  李佛摩說:「凡事都有兩面,但股市只有一面,不是多頭的一面或空頭的一面,而是正確的一面。」投機也一樣,找出正確的一面,運用安全的策略操作才能長治久安,不至滅頂。

 

書名:股票作手回憶錄

 作者:李佛摩

 出版社:環宇出版公司(繁體版)

 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★★★

 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★★

 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★★☆

 

內容摘要

  股市神童

  任何領域想成頂尖高手,先天條件及後天的努力缺一不可。先天平庸的人經過努力可以變成專業人士,但很難出類拔萃。李佛摩二者兼備,這註定他會成為明星。他在當號子黑板小弟時發現自己對數字的變化有天份,能找出其中的規則,他開始利用這套規則操作。當時投資股票是以目標公司為思考主體,把資金壓注在有題財的公司上,但李佛摩操作的卻只是一套數字變化的預測系統,完全不管背後的公司為何,以現代的眼光來看,當時他是純技術分析派。

  李佛摩不斷尋找重覆的價格行為,他了解股價波動一定有理由,不過原因是什麼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要怎麼做,想找出原因可能要等待,但操盤人必須馬上行動。由此可見他很早就捉住技術分析的精髓,能成功的預測股價極短期的波動。

  早期李佛摩在與顧客對賭的空中號子操作,當時的空中號子不用使詐就能獲利,原理很簡單,由於保證金的槓桿很大,所以股價小幅的波動就能讓顧客斷頭出場。空中號子其實就是賭場,他們利用勝率上的些微差異,長期從賭客身上刮下的金屑卻能累積成金山。這經驗對習慣以大槓桿或短線操作的投機者很重要,一旦隨機波動很容易就讓你停損出場,加上手續費用,這種操作模式先天上已立於必敗之地。

  空中交易號子也會用卑略的手法洗劫顧客的保證金,有一回李佛摩放空糖業公司,合計的空單金額龐大,這家空中號子竟然從交易所操控股價,想洗劫他們的保證金,操控前夕李佛摩感覺股價變動怪異,所以迅速平倉逃過一劫。這個習慣很重要,一旦行情無法走出預期的行情,一定要立刻出場,股票或期貨市場風險很高,明哲保身是長命百歲之道。             

  市場很奇妙,有人設局就有人破解,甚至反將一軍。一位紐約作手派出35名工作人員冒充顧客,到空中號子的各個分公司去下單,他則在交易所操控股價,簡單的操作就反向洗劫了空中號子一大筆財富。他經常在全美各地玩這種把戲,賺了許多不義之財,不過這世界冥冥中自有公理存在,不義之人必有不義的遭遇,最後他死的時候竟然窮困潦倒,遭遇令人感慨。

 

  另闢戰場

  在空中號子時李佛摩有一套贏多輸少的交易計劃,只有在前兆對他有利,且預期結果令他滿意時才出手,此時獲利的機會非常高。當他違反這套規則,沒有耐性等待時機就衝動出手時,則容易失敗。做事情都要講時機,就像農人播種收割要看季節一般,但當時他不懂這個道理,華爾街有一種股市傻瓜,他們認為隨時都要交易,不管情況適不適合,最後當然虧損累累。

  由於在空中號子賺了太多錢,他們拒絕讓李佛摩操作,20歲時他只好到紐約投入真正的股票市場,不過六個月時間他就虧光了資本,為什麼?李佛摩說:「原因就是我在空中交易號子裡非常成功!」答案讓人看了一頭霧水,其實道理很簡單,因為以前他的操作是像閃電一般搶帽子,這種交易模式在真正買賣股票時根本不可行,原因有兩個。

  首先,由於空中號子只是賭價格的變動,並沒有真正買賣股票,因此報價單出現的價格便代表成交。但實際下單買賣時,報價記錄和交易所之間會有資訊滯後問題,而且單量太大時賣單還會把成交價壓低,和空中交易的遊戲規則完全不同。

  其次,李佛摩不顧時機是否恰當,隨時都會受盤面影響而衝動機易。不顧趨勢方向、不斷衝動交易,是許多投機者虧損的主因,連專家也難以避免,他們認為每天都必須賺一點錢回家,好像領固定薪水的工人一般。其實,「沒有人能夠一直擁有適當的理由,每天都買賣股票,也沒有人擁有足夠的知識,能夠每次都高明地操作。」在華爾街,耐心等待才是最聰明的做法。

  李佛模在空中交易號子裡以為自己打敗了股市,事實上,他只是打敗了號子,真正進入股市時便一敗塗地。這個經歷有二項啟示,任何市場的遊戲規則都不一樣,不了解規則便貿然進場並不聰明。其次,成功必須天時、地利、人和搭配,李佛摩短線快速交易的模型,用在空中交易或者現代的網路交易上,也許會非常成功,但用在當時的股市交易上卻完全失敗。

 

  一團混亂

  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,才能從所有錯誤中學到教訓。第一次在股票市場虧光資本,李佛摩又回到空中號子賺了一筆錢,重新回到股票市場,沒多久就賺進五萬美元,可惜不過兩天,這筆財富又全吐出去。不是他看錯市場,而是再度被遊戲規則打敗。

  當時李佛摩看出股市將會有強烈的下跌,開盤價也一如他的預期般大幅下挫,於是他以市價掛出大量空單。但報價資訊滯後嚴重,他的單子執行完畢時已經下跌超過20點,這個價位變成他原本計劃買進搶反彈的價位,所以他立刻回補空單做多。損失有多大呢?前一天市價120,開盤價100,成交價卻低於80,而空單回補的價位又高出平均價15點,兩面夾殺,任誰也受不了。

   傷害不止如此,雖然操作不順,李佛摩卻依然繼續搶進殺出,完全沒有檢討為了追逐短線波動的利潤,他付出的代價有多大。花了很多年,他才學會「不應該賭隨後幾檔小小的起伏,而是賭預期即將出現的大波動。」

  有人可能會認為是市價下單的習慣打敗了李佛摩,其實市價下單並沒有錯。李佛摩曾嘗試限價下單,避免報價落後現象,但發現股價往往離他遠去。其實嚴守在適當時機以市價進出,為他避免了許多危機,所以關鍵在於習慣短線操作,以及操作不順時不懂得休息檢討,最後資金才會全數虧光。

   世界上沒有什麼比破產更能教會你什麼不該做,「等你知道不該做什麼才不會虧錢時,你開始學習該做什麼才能贏錢,」這就是投機的學習過程。先避開失敗然後才可能成功,這也是巴菲特、李嘉誠等超級富翁的投資心得:先保護本金,投資前先思考最差的情況。顯然不管是投機或投資,不要犯錯比做對什麼還要重要。

 股票作手回憶錄書摘(二) 

投資圖書館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