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專業投機原理Ι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很多人以為投機和賭博一樣,都是高風險的行為,其實只要有足夠的知識及正確的觀念,能遵守紀律,投機的風險反而不高。這道理就像經過訓練的機師,開飛機的風險比開車還低一樣。專業投機原理是有志投機的人必讀的好書,書中提到許多正確而且有效的投機觀念,只要有經驗的人,看了都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。

  例如書中提到成功的投機操作必須包含三項原則:保障資本、一致性的獲利能力、追求卓越的報酬,三者缺一不可。投機界的祖師爺,《股票作手回憶錄》作者李佛摩雖然賺進了驚人的財富,最後卻以自殺結束生命,死前他幾乎虧光所有財富。為什麼會這樣?原因就在於他的獲利模式太過大起大落,即使對盤勢判斷的正確率很高,但成功九十九次,只要一次失誤就會吐出所有利潤。投機比的是氣長,穩定而長期的獲利才能成為贏家,就這一點而言,投機的精神其實和投資沒有兩樣。

  市面上有關投機的書,從書名很容易就能判斷有沒有可讀性,宣揚短期暴富,輕鬆獲利的通常都不值得一看,這些書的精神已經偏離投機的正道。這本書之所以值得一看,除了觀念實用,操作模型也很具參考性,例如2B法則、1:3的盈虧比規則等,都能讓投資人受益良多。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是作者多年操作經驗的精髓,比許多純理論推演,或者操作模型剛好適合某段行情,就以為找到了終極密碼般大肆宣揚的作者,有價值多了。

  除了少數指標外,作者對一般技術分析理論並不支持,對於部份他認為有用的技術理論,也建議只能作為輔助用途,不能完全依賴技術理論操作,這個觀點深具意義。許多操作期貨的人,認為期貨短期波動太大,只能完全靠技術分析理論操作,這觀點並不正確。看長做短是投機成敗的關鍵,像作者那樣用經濟分析判斷長線趨勢,再以技術分析作為短線進出的依據,才是最適當的做法。

  這本書最大的敗筆,是作者可能期望把書寫得「專業」一點,所以有關心理學或經濟學部份,引用許多深奧的理論及觀點,寫得很像教科書,讀起來有點吃力。麻煩的是像我這種根基淺薄的人,看了半天還是捉不住重點。如果能將內容精簡一半,再用平實一點的手法書寫,相信讀者的收穫會更大。

 

書名:專業投機原理Ι

作者:Victor Sperandeo

出版社:寰宇出版公司(繁體版)

評價:內容豐富性:★★☆☆☆

   觀念啟發性:★★★☆☆

   技術實用性:★★★★☆

 

  內容摘要

第一篇 建立基本的知識

  第一章由賭徒到市場宗師

  任何市場都同時存在短期、中期、長期三種趨勢,也都存在交易者、投機者與投資者三種參與者。交易者聚焦在盤中或短期趨勢,投機者專注中期趨勢,投資者考慮長期趨勢。這三種操作方式在技術或觀念上會互相重疊,投機行為的原理,經過適當的調整後,也適用於短期交易或長期投資。因此,瞭解投機行為,不管對交易或投資都有幫助。

 

早年的學習

  年輕時維特最感興趣的是撲克牌遊戲,但他很快發現投機和賭博不同,賭博必須承擔不利勝算的風險,但投機是在掌握有利勝算的情況下才承擔風險。觀念對,即使賭撲克牌也能變成投機,改變的關鍵是如何管理勝算。換言之,當你持有的牌可以掌握勝算時便跟進,否則便蓋牌,如此你便居於贏方。

  後來他進入金融領域學習,他發現看盤高手在擬定策略時必須有自信,在被證明為錯誤前,要相信自己絕對正確。為此,他必須根據某些原則交易,任何情緒或期望都不能改變基本原則。買進或賣空時都必須自問:「到了那個價位,市場將證明我為錯誤?」一旦決定價格,而且市場觸及此價位時,沒有任何理由能阻止他立刻出場。迅速認賠是投機交易最根本的法則,金融市場中發生重大虧損,原因通常是人們違背這項法則。

 

選擇權操作

  1968年維特有機會操作選擇權,他的操作原則是永遠要求「風險/獲利」的比率至少為1:3。擬定策略的基本原則是在判斷正確時,可以獲得巨額的利潤;若發生錯誤,損失卻相當有限。他的操作方式是選擇權搭配現貨,例如市價25元,預估會跌到21元,他以400元買進25元的買權和賣權組成跨式價差組合。如果股價漲到27元,他會以27元賣出現股,鎖住買權的利差,萬一此後股價續漲到30元,看錯行情的虧損是賣權的200元。如果跌到21元,他會回補空單實現600元獲利,再反手買進,操作非常靈活。

  維特的操作並不是一直都很順暢,1984-85年間,平緩的趨勢並不適合操作,但維特卻不願歇手,最後竟然發生13%的虧損,原因是在沒有明顯趨勢的情況下,短線頻繁進出的佣金費用,成為虧損的主要來源。

 

  第二章鱷魚原則:重點思考的必要性

鱷魚原則

  所謂的交易「鱷魚原則」,是指當鱷魚吞噬獵物時,獵物愈掙扎鱷魚的收獲便愈多。假定鱷魚咬住你的腳,牠會等待你掙扎,如果你伸出手臂試圖讓腳脫困,則牠的嘴巴一張一合,便同時咬住你的腳與手臂。你愈掙扎,便愈陷愈深。所以,萬一鱷魚咬住你的腳,務必記住,你唯一的機會便是犧牲一隻腳。若以市場的語言來解釋,這項原則是:當你犯錯時,不要找藉口也不要期待,立即停損出場!

 

重點思考

  媒體上每天都會產生無數的資訊,處理資訊的關鍵在於能由龐雜的資料中找出重點,這種能力就是以基本原則來梳理資訊。投資人一旦捉住基本原則,複雜的資料會變得單純而易於理解,只要用簡單事件就能預測趨勢,甚至用歷史事件上的某個概念,來解釋今天發生的事件。維特稱此為「根據重點思考」,或「根據原則思考」。

  例如「成長需要仰賴儲蓄」這個原則適用於金融市場中所有經濟活動,甚至是國家經濟發展。以這個原則來觀察,信用不斷擴張的企業併購活動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,尤其在股市盤頭時。當經濟一衰退,信用高度擴張的公司,將遭到營收衰退及借貸成本增加的雙重打擊。能捉住這個基本原則的投資人,便能輕易看出高度擴張公司面臨的生存危機,因而能避開其傷害。

 

  第三章一致性成功的事業經營哲學

  人們在市場上發生虧損的原因很多,但有一項最嚴重,也是最容易犯的錯誤,就是「孤注一擲」,在單一操作中投入過多資金。這種錯誤之所以發生,是因為人們在交易之前,並沒有一套清晰的事業經營哲學。交易者的目標應該是:「經年累月地穩定賺錢。」正確的做法是把交易視為一種事業經營,而謹慎的企業家經營事業,首先希望能維持企業的經常開銷,其次再追求盈餘的穩定成長。他不能執著於大撈一票的心態,經營的首要之務是保障資本,其次是追求報酬的一致性,然後以一部份獲利進行較有風險的交易。最終結果是,大撈一票的機會還是會出現,但風險已被控制住。簡單說,正確的經營哲學有三項原則,重要性依序是:保障資本、一致性的獲利能力、追求卓越的報酬。

  

保障資本

  在事業經營哲學中,保障資本是最核心的原則。換言之,風險考量永遠要擺在第一位。在問「可以實現的獲利有多大?」之前,應先考慮「可能產生的虧損有多少?」就風險/報酬的角度思考,最大的可接受比率為1:3。唯有掌握明確的勝算,風險最低時才可以出手。

  在多頭市場頭部謹慎操作,或許會讓你錯失最後10%或20%的獲利,但當股價重摔落底,上檔潛能可觀,但下檔風險卻非常有限的絕佳投資機會來臨時,你才有資金投資。多頭市場末期不應該投資併購股票或垃圾債券,這種股票只能在空頭市場底部,或多頭市場初期介入。但要如何判斷市場已經處在空頭市場的最後階段?最明確的現象是績優股出現失望性賣壓,這時不論價值如何,許多人都急著賣一部份股票以保留現金。

  

一致性的獲利能力

  一致性的獲利能力是保障資本的輔助原則,資本不是一種靜態的數量,它會因獲利或虧損而變動。要讓資本穩定增加,你必須有一致性的獲利能力;要有一致性的獲利能力,必須保障你的獲利,並儘可能降低損失。為此,你必須衡量每一項決策的風險與報酬關係,有利時才進場,如此才能增加穩定獲利的勝算。

  維特建議,在以季為基礎操作時,一開始,操作部位的規模不應太大,並設定停損點。一旦停損出場,任何新部位都應按比例縮小,這麼做就不會虧光所有資本,隨時都有進場的能力。如果有獲利,應將一部份獲利用在新部位上,另一半存入銀行,如此不但能增加獲利潛能,又可以保障部份獲利。

  如果有5萬資金可以交易期貨,最初的部位不應超過總資本的10%(5000元),而停損應控制在10%(500元)到20%(1000元)之間。這麼做,你的虧損絕對不會超過總資本的1%到2%。如果第一筆交易發生虧損,則次筆交易的部位將減至4000元,而潛在損失也等比例減少。

  如果第一筆交易獲利2000元,應將1000元存入銀行,次一個交易部位則增至6000元。這麼做,即使這一筆交易發生虧損,整體而言還是獲利的。

 

追求卓越的報酬

  當累積更大利潤後,在勝率有利時,可以「積極地承擔風險」,用部份利潤冒較大的風險,這時即使判斷錯誤,損失的不過是半數利潤。重要的是必須符合兩個原則:「迅速認賠,但讓獲利持續發展」、「任何既有的獲利都不可再損失50%」。

 

專業投機原理I書摘(二)

 投資圖書館

 

arrow
arrow

    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