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本週股市又度過了驚奇的一週,一開始美股已出現短期盤頭跡象,週三傳出歐洲失業率創新高的利空,但歐股依然走高。資金行情裡,經濟利空都是利多。果然週四歐洲央行宣佈降息1碼至0.5%,利率創史上最低水準。其實這個決策早被市場猜中,歐洲4/23日以來的漲幅除了跌深反彈外,主要應該就是反映市場對歐洲央行的預期。週四歐股只有小漲,這應該解讀為利多出盡。而美股則因前一日大跌,週四立即全數漲回來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與天為敵導讀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人類歷史在風險觀念及知識上的進步,和投資人投資能力的進化過程非常類似,因此瞭解風險歷史的演化過程,以及帶來的問題,等於預先瞭解自己在投資學習上可能的演變,以及會遇到的困境。不過風險知識是防弊的力量,不代表短期的獲利的能力,能避免傾家蕩產,卻無法像運氣好的賭徒一般快速致富。但長期而言,投資成果必然和風險管理能力成正比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與天為敵書摘(一)

  五、鈕釦商人葛朗特的偉大創見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葛朗特

  抽樣是冒險的第一步,我們總是根據已發生的事件揣摩未來。一般人常說「平均而言」,但這有何意義呢?統計學家常開玩笑說,一個人若把頭放在冰箱,腳放在烤箱,平均而言應該覺得很舒服。(統計應該放在風險管理之前,要瞭解過去才能掌控未來,但一般投資人往往只注意未來,不關心過去。他們在出手前根本不瞭解類似做法過去的成敗機率,盲目的操作和古代賭徒沒有兩樣。但用過去統計的平均值來擬定策略,很容易落入陷阱。例如用過去的平均值擬定期貨操作策略,可能在波動中就被大漲或大跌的走勢斷頭出場。就如上述統計學家舉的笑話一樣,平均看似很舒服,其實頭尾都會致命。)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與天為敵書摘(二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八、至高無上的非理性-股市隨機漫步現象

常態分配

  高斯的成就是現代風險管理的核心,他在機率上的發現是來自大地測量工作。要測量地球表面每一吋土地並不可行,因此大地測量必須根據各地的樣本做推估。高斯發現估計值的分配變化很大,但隨著樣本增加,數值會呈現集中現象,中心點就是觀察的平均值;所有觀察值會在平均值兩側呈對稱分佈,很類似馬福的鐘形曲線。他在大地測量工程上遇到的問題,和我們做風險決策時所面對的非常類似。例如:駕車橫越美國,三千哩車程中,車禍的機率有多高?明年股市下跌10%的風險有多大等?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與天為敵書摘(三)

    卷四 衝破蒙昧(1900至1960年)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十二、度量人類無知的程度

運氣等於無知

  如果我們說一個人走霉運,就等於解除了他對事情發展應付的責任;說一個人運氣好,就否定了他為達成目標所做的努力。如果每件都只是靠運氣,風險管理就毫無意義了。風險管理的本質就在於擴大能掌控結果的範圍,縮小結果隨機變化的可能性。只要知道原因,就能預測結果,無知者以為的運氣,在科學家眼中不是運氣,因此對運氣的信賴程度,就代表我們無知的程度。(怎麼判斷投資人的功力水準呢?愈相信運氣,風險意識愈低的人,知識水準愈低。不過,在投資領域裡,不管怎麼努力都還是有運氣的成份,過度膨脹本身能力的人,通常只是半吊子。)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與天為敵書摘(四)

   十五、有價證券投資風險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分散投資

  基金經理錢彼昂表示:投資管理既不是藝術,也不是科學,而是設計與管理投資風險的工程。投資史上從來沒有人想到用數字界定風險,過去的觀念只知道股票有風險,而且風險大小有差別。

  1960年代講求積極管理的基金大受歡迎,例如曼哈坦基金的蔡傑瑞,或哈特威坎波成長基金的哈特威,都被奉為英雄。1973年大崩盤後,投資人才瞭解所謂創造奇蹟的人,只是在多頭市場勇於下注的賭徒。事實上在股市或債市能賺多少錢,根本無法掌控,因為投資人的報酬決定於未來接手的人願意付什麼價錢,而眾多投資人的行為既沒有人能控制,也無法預測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與天為敵書摘(五)

   十七、理論警察查驗投資人的理性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 決策悔意

  按照學者的理論,理性的投資人不會存有偏見,他們偶爾會高估或低估,但多數時間都正確,但真實情況是我們常會違反理性。如果投資人有違反理性模型的傾向,理性模型就不是解釋資本市場的可靠模型。

  心理學家貝爾提出的「決策悔意」概念,就是解釋投資人為何不理性的原因之一。決策悔意是解釋例如賣出股票後,發現股價又扶搖直上的後悔心理。這種不安的情緒會促使投資人分散投資,也會促使投資人選擇積極管理的基金,雖然這類基金長期的表現並不理想。決策悔意也會影響投資顧問推薦的股票。在嬌生公司和另一家剛起步的生物科技公司之間選擇,投資顧問若推薦嬌生公司,事後發生決策悔意的機會比較小。所以,雖然新公司的潛力比較大,推薦嬌生公司還是比較安全。一般人寧可以傳統的方式失敗,也不要以反傳統的方式成功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大統益為統一企業、泰華油脂、大成長城、日本三菱商事等共同投資之股票上市公司,為全台灣產能最大的黃豆植物蛋白,及黃豆沙拉油的生產製造廠,年營業額近一百億,所生產製造的多項產品的市佔率都居台灣第一。大股東持股比率:統一(含子公司)37.64%、大成長城13.64%、華泰油脂18.05%、日商三菱商事7.67%,合計77%,主要股權都在集中大股東手裡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4/24(三)股市收盤後傳來台灣第一例境外傳入的H7N9禽流感病例,當天,新台坡摩台期電子盤原本因陸股、亞股午盤續揚而上漲,但卻在傳出台灣首例H7N9患例後,開始翻黑下殺,顯見疫情來襲對台股具有影響力。H7N9萬一證實會人傳人,而且擴散開來,對觀光、航空,甚至是電子業的無塵室,都有嚴重的殺傷力。香港和大陸股市近三個月來的弱勢表現,應該是反應H7N9的影響力。所以台灣出現第一個病例,是實質的利空,也是測試股市反應的良機。利空下跌是股市正常的反應,而利空不跌便表示股市看多的氣氛濃烈,上漲的機率會比較高。測試後才進場,是短線操作成敗有效的參考指標。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~~~ 賴老師投資教室

  本週影響股市比較重要的因素是日元和台積電,其餘國際因素都非關鍵,原則一樣是「經濟的利空都是股市的利多」,只有不斷的經濟利空才能保證QE持續,而資金行情唯一怕的就是QE退場,把資金動能抽走。不過美股也可能因為漲多而拉回整理,而且機率很高,所以建議不要追高,寧願等國際盤拉回再買。投資如果缺乏耐性,報酬率很難突出。被蛇咬的次數多了,才會懂得持盈保泰之道。至於日元和台積電,討論如下:

文章標籤

貓頭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